疫情改變了生活 零售業將有全新樣貌?

記者/李忻錞

在過往的零售業發展中,可以看到歷經20年的產業改變,現階段的零售業也開始將實體與電商產業做結合,已擺脫過去兩者是對立互相競爭的市場狀況,而在兩者通路的整合下,最明顯發展於美國與中國,最經典的例子為中國阿里巴巴運用網路的資訊科技技術,來支持盒馬鮮生的實體零售業務結合電商。

儘管盒馬鮮生的線下銷售量非常龐大,但這當中仍高達40%的銷售是來自電商平台。反觀,於本國並沒有一個實體通路在經營線上的通路,但實體通路的零售業者線上會員數就高達上千萬,由此可知將消費者從線下拉往線上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因此實體通路缺乏線上通路的整合是很難推動產業的數位化發展。

線下零售業結合線上電商產業的例子當中,以阿里巴巴的盒馬鮮生最為經典。(截自 /盒馬鮮生

然而,隨著疫情的侵襲,市場的結構也開始轉變,在過去兩年中,全球的零售業面臨到了第一次產業危機,這也使本國的實體通路在網路服務與數位化上花費非常多的心力,也為電商迎來全新的發展空間。以零售業當中的物流舉例來說,在線下零售業日趨成熟的狀況下,原已經進入停滯期,是一個被大眾認為很難再創造出新價值的產業,但隨著電商的出現,也為物流產業創造出全新的高峰。

虛擬平台與實體店面的結合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能創造出全新的、包圍式的、不中斷式的服務來供消費者使用與體驗。因此我們都能期待,未來的零售業也會在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讓大眾能擁有更加便利的交易過程,以及創造出更高的營業額收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