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拚十年內達10億用戶 擴大投資Podcast和有聲書

記者/黃婷容

音樂數位平台龍頭Spotify近日召開2022年投資者日,在會議中除了向投資人報告公司上市後的營運進展外,同時也宣布預計在未來10年內,將積極實現年營收破1,000億美元,毛利率40%與營業利潤率20%的願景。其中在疫情期間,數位生活帶來的新興產物如有聲書、Podcast更將成為Spotify下一波致力的重點項目。並且提及將計畫在未來10年引進新型態內容,提高每位用戶的平均收入。

Spotify拚十年內年營收破1,000億美元 (圖片來源自 Unsplash)

Spotify從2019年後,共擁有近50萬檔的Podacst節目,而到了後疫情時代,數量更是已經超過400萬檔節目,顯見聲音經濟確實成為重點發展的目標方向。其中約有1,000檔節目是由Spotify原創製作或是取得獨家授權,旗下創作工具Anchor支援平台上超過75%的內容,帶來250萬月活躍用戶。根據財報顯示,2021年的Podacst業務約帶來2.15億美元的收入,比2020年成長了30%,而在2022年的第一季度,已有125萬多人利用Spotify收聽Podacst節目。

看準音樂、Podcast與有聲書漸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Spotify為了做出與其他平台的差異性,每年都會舉辦「年度回顧」活動,利用個人化系統,替用戶製作專屬、獨一無二的年度回憶錄,比如當年度聽的第一首歌,或是最常收聽的歌曲等,2021年用戶的參與度更是創下歷年新高,在社群媒體上如Instagram、Twitter和TikTok都造成強烈轟動。

Spotify提到個人化系統已經運用在用戶收聽Podcast的操作中,透過後臺大數據收集用戶偏好,再搭配個人化專屬廣告訂閱模式,將成為創作者新的獲利模式。目前總共在全球34個市場提供付費Podcast訂閱制,且平台上的訂閱用戶留存率高達90%,至今仍持續與100多家出版商與平台合作訂閱,擴大市場的野心相當積極。此外,有聲書也成為Spotify關注的焦點,去年便收購了有聲書經銷商Findaway,後續將進一步與蘋果、Audible、Google、Scribd、Audiobooks.com合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