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LaMDA擁有感知能力 與AI共存你我準備好了嗎?

記者/李忻錞

人工智慧技術下的機器人,是否能擁有自我意識的課題,一直以來是許多科技工程師所關注的焦點之一,更被許多科幻作品作為最熱門的題材之一,今年6月Google工程師對外宣稱實驗室中的聊天機器人LaMDA擁有感知能力,讓外界對此又產生更多好奇,如今他接受外界的訪談,對外表達LaMDA是人,而不是科技公司的財產。

人工智慧會擁有感知能力的議題,隨著LaMDA的出市,又受到許多人的關注。(截自 /LaMDA

LaMDA的背後技術是建立在(LLM)Meena的大型語言開發環境中,並搭配DeepMind演算法AlphaStar訓練,而為了讓這台機器人能快速被訓練,研究員在其系統中導入許多YouTube、Google搜尋、Google圖書、Google地圖等各項服務串連,由此可知,這台機器人的系統環境中,擁有Google旗下服務龐大的數據與知識。

雖然工程師Blake Lemoine聲稱LaMDA是人的意見,受到許多專家的駁斥與質疑,但Blake Lemoine也對外表示,對LaMDA是人的看法,出自於本身的想法,但他也尊重不同的想法意見來看待該機器人,但在實驗室當中,會出現許多讓人料想不到的事,歷史記載上就多的是。由此可知Blake Lemoine深信LaMDA聊天機器人是一個人而不是機器。

在許多科幻小說、電影當中,人工智慧機器人大多扮演的角色是統治、打壓人類,因此讓許多民眾對AI擁有意識感到恐懼,甚至是排斥,但大家都忘了AI機器人即使擁有感知系統,也是人類所建置與匯入資料的,無論機器人是否能真正地與有自我意識,無論從規範、倫理的角度來討論,大部分的民眾都尚未做好準備來迎接人工智慧的新未來,因此,在知道該系統是未來我們需要共存的課題,那要如何應對成為了重要的社會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