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車用聊天機器人 邊開車邊聊天不瞌睡

記者/Silvia Lai

日本通訊產業巨擘日本電信公司(簡稱NTT,中文譯「恩悌惕」)於 5 月 30 日公布新一款車用人工智慧系統 (AI),其透過攝影機識別車外風景,便可產生與風景情境相關的對話與駕駛聊天。此外,本次發表的完整內容將會公開於 6 月 2 日的線上「NTT 溝通科學基礎研究所研 open house 2022」(NTT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科学基礎研究所研オープンハウス2022)。

■ 車用人工智慧,讓駕駛邊開車邊聊天,不瞌睡 。(截圖來源 / ANNnews Youtube 頻道

此項車用 AI,透過攝影機的拍攝畫面,建立環境認知數據,並透過全球最大語言模型 Transfomer 建立對話系統,因此讓使用者與 AI 的對話更為真實。比如,AI 辨識到鄰近的餐廳與景點,就會與駕駛員聊相關的話題,而且此對話內容會依照位置和場景的變動做調整。

為確保此項車用 AI 的實際應用效果,NTT 不僅透過虛擬實境的方式模擬,也實際將 AI 機器人裝載於車輛,並與真人進行對話。透過 AI 類似副駕駛的幫助,讓駕駛減少或避免注意力渙散或打瞌睡的情形,進而減少意外的發生。

車用 AI 的能力不止於此,研究團隊未來將會加強聊天話題強度的技術,並持續擴充車用 AI 的外部知識,不僅讓對話能夠更流利、避免危險的產生,也預計能應用於更廣泛的虛擬實境用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