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漫成熱門首選 南韓平台服務商紛紛拓展Webtoon業務

記者/蕭扞丞

隨著智慧財產權(IP)對南韓線上平台營運商的重要性增加,平台營運商開始向其平台用戶提供「Webtoon(網漫)」作為額外服務,藉此來鎖定客戶。各公司近期都逐漸開始或加強Webtoon的業務,以便在其他領域,像是電視劇、遊戲和廣告中利用Webtoon所保證的IP。

在4月25日(週一),據韓國一間網漫公司的不具名高層表示:「將一個IP用於各種業務,所謂一源多用的戰略,對平台營運商來說正變得越來越重要。NaverKakao 等知名公司利用其Webtoon IP改編製作的電視劇和電影中獲利,並將這些內容擴大其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這也可能是平台營運商試圖進入Webtoon業務的原因。」

 

■ 南韓平台服務商紛紛拓展Webtoon業務。(擷自 /Manhwakyung官網)

現在各間線上平台營運商已經意識到Webtoon對公司業務組合多樣化的良好成效,目前Webtoon已成為Woowa Brothers和Watcha等線上平台營運商的熱門項目。南韓最大美食外送平台營運商「Woowa Brothers」於2019年下半年推出了其Webtoon服務「Manhwakyung 」,用戶數量最近突破了100萬,目前該公司正積極招聘員工,以尋找更多的Webtoon商機。而韓國線上串流媒體服務(OTT)平台「Watcha」也逐漸開始拓展Webtoon業務,Watcha於2月份時宣佈,將從影音串流媒體服務發展為提供音樂和Webtoon的綜合娛樂訂閱服務。

隨著OTT平台的競爭加劇,OTT服務營運商正在尋求擴大其業務領域,如 Netflix 已經開始經營基於自身IP的遊戲。 此外,遊戲公司也同樣將其業務範圍擴大到Webtoon,以便與他們的遊戲IP產生協同效應。如以線上射擊遊戲 「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PUBG)」而聞名的遊戲公司「Krafton」,在4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宣布,將Webtoon、電視劇和 NFT 一起納入其業務領域,其CEO更表示:「我們正在追求Webtoon和戲劇業務,以加強我們的遊戲IP,我們也計劃利用PUBG宇宙來創造動畫和真人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