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步調沒跟上數位化? 金管會持續推動金融科技!

記者/李忻錞

由於疫情的紛擾,許多產業開始往數位轉型的腳步前進,許多人認為金融產業已進入數位化的階段,但根據外媒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名國外教授至本國的銀行辦理業務,需手填一式三份表格,再由銀行人員將資料匯入系統中,讓人感到1980年代的復古氛圍。對此金管會表示為了營造金融產業的良性競爭會持續鬆綁法規,讓金融產業能快速進入數位改革階段。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於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對該外媒提出的建議表示感謝之外,也對外表示未來在數位化的腳步下,會透過讓法規鬆綁藉此使業者打造出不同於傳統的經營模式與金融產業間良性競爭的環境。

在金管會提出兩大面向下,金融產業持續為數位化做準備。(截自 / 金管會

在法規鬆綁上,金管會從2015年就有開始推動讓銀行的部分業務(如:存款放款、信用卡和財務管理…等12項功能。)於線上為民眾進行服務的Bank3.0計畫,更於2019年滾動式調整與檢討,陸續開放了10項線上服務,讓銀行產業可以擁有更有彈性的經營模式。

近年來,金管會除了開放純網銀外,更進行電支電票法制的整合,讓銀行產業擁有更有彈性的服務,讓銀行業者可以與不同產業的業者進行跨域合作,共同提升競爭力,為顧客提供不同面向的服務,讓銀行業者可以改變舊有的經營模式,向數位化的腳步更跨出一大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