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制串流影音平台 疫情年訂閱數大幅提升?

記者/李忻錞

隨著疫情的趨緩,許多大眾的消費習慣經常是「用過回不去」的體驗,在三級警戒中大多數消費者在串流平台中觀看電視影集,甚至成為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串流影音平台使用率的調查中發現,高達76%的網友有觀看串流影音平台的習慣,當中有54%的消費者是採取付費訂閱的方案,當中以YouTube(68%)、Netflix(38%)、LINE TV(21%)為前三大最受歡迎的平台。

受到疫情的紛擾出現了訂閱制的商業模式,串流影音平台的訂閱數也大幅提升。(截自 / Unsplash

由於疫情與消費習慣的改變,改變了舊有的影音串流觀念,然而在訂閱制的商業模式下,2021年是台灣訂閱成長數成長最快的一年,然而,在未來是否會繼續受到疫情的紛擾與外在的經濟狀況轉變,顯著影響到訂閱數,成為許多影音業者所關注的議題之一。

然而,在不同的年齡層對於影音串流訂閱的需求就有所不同,根據資策會MIC調查指出,26~30歲的年輕族群付費訂閱比例高達65%,56~60歲的族群付費訂閱比例則達62%。在訂閱金額方面,51~55歲訂閱者月付300元以上比例為46%,31~35歲訂閱者月付500元以上比例為10%,21~25歲訂閱者月付500元以上比例為11%,由上述數據可知越來越多民眾願意接受訂閱制的影音平台取代傳統的電視。

在數位化的社會環境下,影音串流平台業者應該主打平台中擁有「更多內容、正版片源、多人共享/跨螢、跳過廣告、清晰畫質」等五大服務功能,去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並目劃分清楚目標客群,在市場上做出差異性行銷,就能擴大自身的訂閱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