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客服 省人力又更快解決客人問題

經營電子商務其實遇到的問題從來不會比實體店鋪來的少,經營者除了顧及貨品品質之外,更多時間是在經營服務滿意度。我們往往在賣場網站的內容簡介中,都會看到一行字:「買產品後有問題,可以先私訊聊聊,我們想辦法解決,請不要先給低評。」是的,口碑行銷在當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文宣廣告寫得再漂亮,只要客人給了一顆星,寫上幾句負評,大概就會嚇跑一些非死忠客人。

但經營者除了顧貨品,也要吃飯睡覺,在沒有輪三班機制之下,總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全時在線,解決客人當下的問題,因此「數位客服」應時而生,透過線上一問一答,自動引導訪客找到問題與解答,如此一來即省下了大量的客服人力資源。讓數位客服解決簡單已知的問題,讓更多的人力應付「拗客」。

台灣高鐵的數位客服是一個不錯的例子,在啟動數位客服之後,系統會先顯示熱門議題的公告,比如連假疏運、防疫措施,這樣訪客連問都不用問了。先想到時間點下訪客會問什麼問題,在第一時間就解決訪客的問題。高鐵的客服是標準的引導客服,從大問題引導到更細節的問題。我在使用高鐵的數位客服遺失物報失之後,十分鐘之後高鐵客服人員即打電話與我聯絡,顯示高鐵的人力客服有在即時追蹤數位客服。

當然,「點選問題」是比較基本的功能,進階的則是讓訪客自行發問或回答問題,網站再透過人工智慧拆解語句的關鍵字,再以「您的意思是指XXX嗎?」確認訪客問題。不過有時訪客的問題太複雜,人工智慧無法分辨,只好讓真人客服上場。

前幾日我也在某大眾交通工具業者那電話客訴一番,因為服務人員服務態度不佳,直接將我的問題歸咎在我的身上,認為我當然要自行負責。當然我也常講說,服務業真的很辛苦,很多時候客人的問題真的太令人為難,客服人員真的無法解決,所以我們要體諒。有時候客人真的是笨蛋、真的是無理取鬧,也真的不了解客服人員的回答,然而「以客為尊」的前提下,但我真的不欣賞,當客服人員無法解決問題時,「第一時間」反而把問題丟回給客人,要客人自行解決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