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Coffee拓店不如預期 市場發展備受關注

記者/楊東翰

閃耀的行天宮,在絡繹不絕的人潮中,「來自東南亞,黃底扛棒、桃紅閃電」成為相當顯眼的標誌。2020年成立的Flash Coffee,以便捷的快煮咖啡聞名,希望在台灣能夠達成一年拓展50間店的目標。然而,在熱血的加持之下,半年的時間僅拓展了33間店,自認智慧科技、方便快速與自我風格皆呼應現代消費價值。但,發展為何卻不如預期?

■ FlashCoffee以快速供應為旗幟攻入市場(示意圖來源/FlashCoffee

 

「我們是個兼具科技潮流與咖啡品味的公司。」Flash Coffee 台灣總經理張立道如此說,身為台灣蝦皮元老的他,在架設App,提供平台服務等方面,都有著相當深厚的經驗。「在市場上的定位該是咖啡店還是電商平台,這是個值得省思的議題。」許多知名商家,如路易莎,為了把咖啡放在第一順位,於2022年2月推出「咖啡特快車」,確保「只買1杯咖啡」的顧客能率先拿到飲品。「我們就是賣咖啡的。」董事長黃銘賢如此說。

精準的科技,還是無法提供原汁原味的咖啡,以鼎泰豐為例,進駐日本請日本師傅觀摩小籠包怎麼做,幾摺、蒸多久,等於在學習整個Know-how。而Flash Coffee也是,採用許多科技結合數據分析,讓每杯咖啡的品質是穩定的,但在市場策略上,能否與其他平價咖啡找出差異,還有待市場的考驗。

而且,在疫情後時代的來臨,消費者也可逐步走回疫情之前慢步調的生活,對快速生成的咖啡未必能夠繼續抱持著樂觀態度,因此,該如何掌握疫情後消費者的口味改變,才是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