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無感智能」 打造不用指示就懂你的產品

記者/羅苡晅

想像你正看到電視精彩之處,希望拿零食搭配,但首先你需要先找到遙控器,並正確按下暫停鍵,還可能不小心按錯將精采片段轉掉。或是你正跟著影片食譜做菜,其中有一份備料在遠處,你需要先將手上殘餘麵粉擦掉再將影片暫停。那換個想像,若是當你從沙發站起來或是一離開去拿配料的瞬間,影片就自動暫停,直到你回來再自動撥放,這種是否可以不再是想像。

這是很多科技公司試圖打造的願景,也很有可能不再只出現於電影情節。這種智能又稱做「普及計算(ubiquitous computing)」、「安靜計算(quiet computing)。」希望科技計算融於生活,無所不在、同時讓人意識不到,不用做任何指示,電腦就自動理解你的需求。

如今,Google做到了。Pixel 4推出的手勢功能即可在不碰觸螢幕下暫停、換歌等,其中很重要的是手機頂端Google ATAP製造的Soli雷達感測器。Soli雷達會掃描周遭區域,人類動作就會在模擬的3D空間內出現運動軌跡,結合數據分析,系統可以推測你的動作、意圖。除了基礎手勢,Soli也有應用至智慧家居控制器Nest Hub等軟體,功能也包含出門時恆溫器提醒帶傘、追蹤你的睡眠時間、是否打呼等。

「我們很常驚豔於人們之間的互相了解。當你走在某人後面時,他們會為你開門。當你在尋找東西時,其他人也會幫助你。作為人類,我們常常不用說一句話就能憑直覺相互理解。”」Google ATAP主管Leonardo Giusti表示,也期望將這種「直覺式的無感體驗」應用到未來的產品發展中。

除了解你的肢體語言,Google希望打造只提供「你想要」及「你需要」的產品。(圖/Soli)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