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翻轉! 來看Tasteme如何做到剩食再利用

記者/魏均倢

隨著現代人的消費水準越來越高,各種浪費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環保統計—垃圾清理狀況」2020年的數據顯示,每個人平均每日廚餘回收量約為0.06公斤,並且隨著疫情的爆發,廚餘回收量正快速上升中。面對此情況,關於「剩食」的議題被越來越多人關注,也有企業投入此領域。然而與其他剩食平台相比,Tasteme顯然是一個受人關注的黑馬,在平台上線的三個月內就能吸引到3000人使用,現今更是擁有五萬位用戶,且和超過200間店家合作,Tasteme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 Tasteme官網介面,講述台灣食物浪費問題的現況。

(截自/Tasteme官網

Tasteme最特別的是擁有預約排隊的機制,這改善了過往剩食平台的即時性問題(店家快打烊時才把剩食資訊釋出),讓消費者可以隨時看到店家的剩食資訊,如此更促進了供需雙方的媒合機會。當消費者開啟Tasteme的App,就能查詢附近有提供「良食福袋」的商家,並可在店家指定的時段領取這些無法賣出的食品,每個良食福袋以50元為單位來販售,並規定店家必須放超過售價價值的食品在其中。

Tasteme的創辦人與執行長葉柏軍表示「最大挑戰其實來自店家,因為他們會感覺這產品明明可賣100元,現在變成50塊反而是虧錢了。然而他們沒有想到產品賣不掉的話,變成廚餘的處理費用為每公噸1500元,若能降價賣給有需要的人,就能把支出變成收入。

Tasteme在獲利的同時,也解決了「剩食」的社會問題,而記者認為這是未來企業在做ESG時,一個很好的執行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