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疫苗護照實行後的未來如何改變?  區塊鏈成資安關鍵

記者/蕭扞丞

變種病毒Omicron出現後肆虐全球,截至週三(9日)全球 COVID-19病例已超過4億。然而,隨著新冠疫苗的覆蓋率越高,許多國家改採「與病毒共存」的策略,歐盟就自去年7月開始,實施疫苗護照(Vaccine Passport)計畫,包含中、美、日等世界強國也緊跟在後,紛紛推動疫苗護照計畫。

台灣的疫苗護照發展現況

在台灣方面疫苗護照的發展,則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主導,由於Omicron造成新一波的疫情高峰,因此指揮中心宣布自1月21日起,進入八大場所時須出示兩劑新冠疫苗證明,並正式實施「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疫苗護照)。

指揮中心說明,民眾除了可以利用紙本的疫苗接種紀錄卡(俗稱小黃卡)及健保快疫通APP外,也可以申請疫苗護照來下載「疫苗接種數位證明」以及「PCR檢驗數位證明」。 而在國際方面,歐盟也讓台灣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的系統,台灣人民入境歐盟國家時,就能掃描數位證明快速入境。

另外,台北市地方政府也利用原有的「台北通APP」,提供疫苗護照功能,民眾下載完APP後,選擇「疫苗證明」並同意個資聲明後,即可取得數位疫苗證明。

偽造疫苗護照  黑市售價屢創新高

■ 各國相繼推行疫苗護照。(圖片來源/unsplash

自疫情大流行以來,各國紛紛要求民眾接種疫苗,並相繼實施疫苗護照,由於出入境時也必須出示PCR陰性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使得全球旅遊業對於疫苗護照產生高度依賴,而聞到商機的有心人士也隨之出現,各國的「假疫苗護照」在黑市(Black Market)到處流竄。

早在去年七月歐盟剛推出疫苗護照時,義大利就曾出現在網路上販售偽造歐盟疫苗護照的集團,犯罪集團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開設多個頻道,在頻道中提供暗網(Dark Web)市場的匿名帳戶,欲購買偽造疫苗護照的民眾則可透過頻道與賣家聯絡,再以加密貨幣付款。

根據網路虛擬資訊安全供應商Check Point上月的報告指出,在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後,販售偽造疫苗接種證明和偽造PCR證明的詐騙集團,出現了新一波的活躍。同時,假疫苗護照的售價也在黑市中達到新巔峰,依地區不同要價200美元至600美元間,相較去年七月的售價僅75至100美元間,漲幅高達600%。

區塊鏈如何幫助應對COVID-19  其他國家怎麼做

■ 韓國疫苗護照「COOV」使用區塊鏈技術。( 圖片擷取自/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官網 )

面對疫苗護照造假的情形以及民眾對隱私的疑慮,多數國家採取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來因應,因為區塊鏈在資料存取上,擁有「去中心化、不可竄改、即時更新」等三大優點。而在國際上,第一個將區塊鏈引入疫苗護照的是韓國,韓國的疫苗護照APP「COOV」就是與當地區塊鏈新創公司Blockchain Labs來合作開發。

「COOV」應用區塊鏈和去中心化身份DID(Decentralized Identity)來防止被偽造或篡改,並將疫苗接種證明放在分散式帳本上以確保真實性。在使用上,「COOV」能為每個用戶生成一個QR碼(QRcode),並確保所有個人數據只儲存在用戶的行動裝置上,數據僅通過區塊鏈與APP伺服器進行交換,降低資安風險以及使用者的隱私疑慮。

其他將區塊鏈導入疫苗護照的國家,還有馬來西亞的「MySejahtera」、哥倫比亞的「Vitalpass」和美國紐約州的「Excelsior Pass」等。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CDC)也於昨日(11日)的周報中,提出了基於區塊鏈和5G的全球疫苗接種監測系統解決方案。

疫苗護照未來也許不在  區塊鏈應用仍將不斷創新

■ 丹麥(Denmark)宣布取消所有防疫規定。(圖片來源/unsplash

隨著疫苗接種率增高,越來越多數據顯示Omicron造成重症的機率十分地低,多數病患為輕微或無症狀,儘管染疫病例還是居高不下,許多國家還是宣布取消COVID-19防疫措施。

丹麥最早於2月1日起取消所有防疫規定(除入境規定外),緊接著是挪威和丹麥,捷克共和國總理則於週三(9日)表示,預計從3月起,將可以取消幾乎所有COVID-19措施。另外,波蘭共和國衛生部長也於同一天表示:「如果感染下降的速度保持不變,那麼在 3 月份解除限制的可能性很大」。

隨著多國逐漸解除防疫措施,未來或許疫苗護照使用率會逐漸降低,甚至不再被使用,但區塊鏈技術在未來短時間內仍將持續被應用在各領域中,為人類帶來更多福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