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履歷成疫情新趨勢 如何打造優質履歷?

記者/羅苡晅

科技進步加上疫情流行,人們生活更加速轉變到網路上,遠距上課、居家辦公、線上面試以成生活新常態,而「影音履歷」快速展現出個性、態度的特性也開始吸引公司目光,成為疫情下另一個新趨勢。

「影音履歷」(Video Resume) 即透過影片等影音形式向公司、面試官介紹自己,通常會和簡歷、求職信一同繳交,介於三十秒至兩分鐘間的短影音。美國加密貨幣新創公司CoinMarketCap營運部副總裁潮尚恩(Shaun Heng)認為影音履歷能展現求職者的熱情程度,有助於雇主產生印象。多倫多職業顧問路易絲(Karin Lewis)也表示有些品牌利用影音履歷尋找人才,更能吸引Z世代的消費者及員工。TikTok(抖音)及LinkedIn(領英)也推出影音履歷相關功能,讓業主及求職者透過影音連結。

全球人才資訊平台Indeed提供幾個製作前的一些想法參考: (1)假設是一場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2)文字履歷額外多一份履歷,又或是(3)希望在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您最想說甚麼?

接下來是影音履歷的幾個重點:

  • 報上姓名並簡述背景(學校、科系等)。
  • 說明對職業有興趣之原因。
  • 自己如何符合職業特性及可創造價值。
  • 提及職業相關的其他能力、經驗。
  • 感謝面試官的收看並重申對於職業的興趣。
  • 簡短陳述聯繫方式。

除了上續六點,穿著得體、事先寫腳本、專注並清楚說明一兩個技能或經驗、言簡意賅、拍攝後收集親友回饋、再次檢查公司的影片需求等也是很重要的小細節。雖然剛開始面對鏡頭可能有些彆扭,但多練習一定也會越來越上手。

影音履歷可以展現出文字履歷較難呈現的個性、態度,面對鏡頭表達更是未來趨勢。(圖/pexels )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