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創作者經濟有什麼看頭?

記者/Howie Su

從菁英到平民,將生活與樂趣返回給大眾

所謂的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是以社群為底、點子為基礎、表現慾重過一切的平台經濟部模式,相較於傳統表演台上講求極致專業的精英制,以前我們必須在工作熱情與生活穩定間做出抉擇,而創作者經濟是讓我們能擁有兩者-運用平台找到願意付費的族群,提供獨具特色的服務,例如影音或直播,來換取爆發式的報酬,無論是公司、工作室,或是個人,都已經開始善用這個經濟模式提供獨特的服務。而常用的創作者平台不外乎包含Amazon Publishing、Etsy、eBay、Tumblr、Twitch、Mixer、Instagram、YouTube、TikTok等。當然,隨著不同形態的創作逐漸熱門,如Web 3.0為基礎的NFT也開始進入創作者經濟。2022年正開始,創作者經濟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創作者經濟的各類新創參與者(資料來源:CB Insight)

 

趨勢一:新創成長持續,資金持續挹注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發布的《2021年創作者收入標準報告》指出,當前創造者經濟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000億美元,其領域越分越細,以服務不同類型的參與者,許多新創平台紛紛冒出。通常這類平台是按照創作者的身份提供服務,例如播客平台、教師平台、銷售人員平台、餐廳服務生平台、虛擬助理平台…等,當然,這也吸引了創投資金進入,單是2021年就有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的資金進入這個有著無限想像的領域。

創作者經濟在2021年吸引不少資金投入(資料來源:CB Insight)

 

趨勢二:Web 3.0將促使創作者經濟轉變

Web 2.0與Web 3.0最大差異是所有權的擁有與否,在Web 2.0時代,創作者經常需要透過平台發布內容,對內容的掌握度不足,也無法擁有對粉絲控制權,加上許多平台多如牛毛的規定,使平台還是最大獲益者。相較之下,Web 3.0將決定權還給創作者,透過不同的NFT,這些數位收藏品逐漸為市場所接受,加上NFT不僅有保存的功能,還具備投資價值與可交易性,使創作者多出了不同的獲利方式。而2021的爆發的新浪潮-元宇宙,也替創作者經濟帶來更大發揮空間,想像參與各大youtuber或明星在虛擬空間舉辦的演唱會,或是一起打怪玩遊戲,阿滴教你英文,你教他跳舞、或是與這群人TGOP討論劇本,創作者經濟可能受益於元宇宙帶來的互動體驗而更加蓬勃發展。

 

趨勢三:影響力行銷將帶來市場大爆發

創作者經濟一大挑戰是競爭者數量相當龐大,或許只有那麼10%(甚至更少)的人會展露頭角,但在茫茫人海裝如何展現「品牌個性」卻是每個創作者的必修課題。影響力行銷將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創作者將個人特質,融合其他要素,透過適當的渠道,在媒體上保持聲量與影響力;同時秉持專業的態度面對各種潛在顧客,以同心圓的方式,將創作者的特質不段發散出去。當然,也有許多媒體代操公司能協助,只不過需要搭上其他成本,無可厚非的是,品牌個性將在創作者經濟中辦一俺更家中要的角色。

 

科技巨頭的加入對創作者們更加有利

由於創作者經濟牽涉到消費端大量顧客群,對於Twitter、Meta這樣的公司何嘗不是個商機?以Twitter為例,該公司在2021年推出 Super Follows 的付費訂閱服務,透過向訂閱者(follower)收費,訂閱者可以獲得更多內容,現在已有每月2.99 美元、4.99 美元及 9.99 美元三種方式,讓訂閱者能更積極與被訂閱者互動,形成不同區塊、更緊密的社群團體,透過這樣的方式將人們圈在Twitter平台上,平台則可以繼續抽佣獲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