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視達東山再起有望 去中心化治理轉戰串流平台

記者/蔡俐亭

百視達是 90 年代的影視和遊戲租賃巨頭,高峰時期全球甚至擁有超過9,000間分店,但後來在影音串流平台興起、盜版DV盛行及人們觀影模式改變等因素下逐漸沒落,最終因為管理階層不當的決策面臨倒閉及被收購的窘境。然而近日有組織發起募款,欲將百視達買回並改變原先的營運管理方式,嘗試要讓這個幾乎快被遺忘的老品牌起死回生。 

網上一個名為Blockbuster DAO的自治組織正試圖籌集 500 萬美元,欲向衛星廣播提供商Dish Network收購百視達,計劃是將百視達重新命名並打造成第一個去中心化串流平台。 DAO 其實就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去中心化自治組織,他們期望將區塊鏈的特性運用在影視平台的生態,將平台上節目的存亡交給所有使用者來決定,以分散決策核心。 

■ 過去還有近萬間的百視達目前全球僅剩一間分店(取自 /Coasterlover1994) 

Blockbuster DAO在推特上表示,目前市場上有人開價180萬美金欲收購百視達,但他們將以發售NTF的方式來籌措500萬美金,希望能順利買下百視達。但首先Blockbuster DAO遇到的第一個問題便是:目前持有百視達的公司Dish Network對於出售百視達的興趣不大,故Blockbuster DAO的第一步策略只能是先提高此計畫的知名度以獲得更多關注,希望透過群眾對於百視達重新復出的期待向Dish Network施壓。 

若百視達真的順利成功轉型,那麼對於現今最大的媒體娛樂公司Netflix來說將會是一大威脅,但因為類似的技術皆還沒有成功的案例,將影音平台結合區塊鏈是否真能改善原先的管理模式而迎向新的高峰我們仍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