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供應鏈問題延燒 聖誕禮物在哪裡?

記者/汪駿華

全球晶片飢荒潮何時能結束?晶片短缺問題已經延燒了一整年了,至今仍未結束,電子產品、汽車廠商等在供應鏈瓶頸下造成出貨困難,下週即將進入聖誕節消費旺季,晶片交期卻又再次拉長,這個聖誕節的確會被衝擊到。

從汽車到電動牙刷,有越來越多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必須使用半導體,然而,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產生阻塞問題,讓晶片持續短缺,需求增加讓許多產品都產生了供不應求的情況,一些過去很容易買到的東西現在可能不太容易買得到,過去習慣的Amazon Prime一鍵下單,24小時到貨,如今將多等待二三週的時間。

・受到全球供應鏈影響,晶片短缺潮持續延燒,PS5就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圖源自 / Unsplash

最受歡迎的聖誕禮物,電腦、手機、遊戲機等含有大量半導體的消費產品都將成為這波看不見盡頭的供應鏈問題受災戶,不僅供應鏈出狀況,甚至一般消費者還得在鋪貨不多的線上電子商務網站比拼手速,或與機器人作戰,主要是這些產品可以為某些人帶來巨大牟利,他們會透過機器人掃貨並高價賣出,價差甚至可能高達兩倍以上,因此有許多商品需要趁還有庫存時趕快購買。

聖誕老人可能也送不了自己禮物了,現在的供應鏈問題不僅僅體現在半導體上,有許多產品都深受影響,這表示這個聖誕消費季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過得不太快樂,想買的東西都缺貨,這也與全球供應鏈過於單一的情況有關,只能祈禱疫情快點過去,讓全球供應鏈恢復生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