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快物流崛起! 且看三大平台如何布局

記者/楊東翰

隨著2019年末的疫情急遽爆發,讓許多原先以實體為主的商業行為轉入線上,許多產業因此而受害,但也有產業反而逆勢成長,例如物流業,電商等。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實體零售業「網路銷售額」大幅成長23%,高於電子商務業16%的成長率,顯示「如何及時的將貨物送到消費者手中」,已成為當前許多平台的課題。

知名電商平台momo,PChome都有投入資源建立自家的物流平台,以momo為例,積極的在全台投入貨運倉儲系統,2020 年已達成全台 30 座倉庫的目標,其中有冷凍倉庫的設施,今年初又宣布目標再增 10 座衛星倉,全台要達 40 座倉庫。

 

■ momo打造全新自動化出貨的物流中心,提升出貨效率。(截自momo

另外,當物流也成為零售業在市場上的關鍵成功要素,長遠來看,第一,建立自身的衛星倉庫與打造自有的車隊。第二、加入數據分析,建構出宅配的熱點。第三、運能彈性,可隨時加入貨運市場。「配送時間與配送價格彈性,會是將來物流業的潮流。」

因此,在未來,勢必有許多電商平台開始投入建構自身的物流平台,真正落實上下游一條龍的服務,重拾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