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店數擊敗星巴克登冠 路易莎三大策略風光登錄興櫃

記者/黃婷容

台灣本土咖啡連鎖業者路易莎為近年來成長最卓越的咖啡連鎖企業,品牌策略鎖定平價精品咖啡,2019年時就以分店數超過國際連鎖品牌龍頭星巴克,成為台灣店數最多的咖啡連鎖品牌。2021年9月,路易莎正式登錄興櫃,掛牌承銷價每股118元。為了站穩本土咖啡產業寶座,路易莎祭出三大策略迎戰,分別為建立校園店、異業結盟與海外布局。

路易莎站穩本土咖啡產業寶座,並正式登錄興櫃。(截圖自/路易莎官網)

台灣的咖啡市場日益擴大,根據國際咖啡組織調查,台灣人一整年共喝掉28.5億杯咖啡,市場規模超過700億元,商機龐大,成為眾人搶佔的一塊大餅。台灣經濟研究院數據指出,全台主要連鎖咖啡館門市通路,現以路易莎分店比例佔19.87%為最高,其次為星巴克的18.92%與85度C的18.72%。為了開拓咖啡市場,路易莎於2019年推出深得上班族喜愛的「快取早餐」,同時擴大店內內用區空間,增設更多插座,讓消費者可以更自在地於咖啡廳內久坐,藉此提高點餐機率與消費金額。

精準挑選店點,比展店速度更為重要。路易莎從140萬筆會員資料中分析,發現年輕族群為最大消費主力,學生熱愛前往咖啡廳念書的風潮仍相當興盛。因此,路易莎決定進駐各大校園,如台大、台科大、清大等,開拓校園新藍海。此外,路易莎也進行異業結盟,發展企業咖啡用豆的市場,目前合作企業相當多元,如台北捷運、遠東集團、潤泰集團等,致力加強開發企業長期訂購咖啡豆,形成穩定現金流。

不只深耕本土,路易莎也將眼光望向海外市場,目前於泰國擁有四家門市,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地也已完成商業註冊,採取的海外合作發展策略,相當具有企圖心。談到企業經營策略,路易莎創辦人黃銘賢便曾指出,路易莎相當重視會員經營的重要性,透過整合虛擬通路的佈局整合,滿足消費者強調便利性的需求。台灣本土咖啡品牌來勢洶洶,努力發展成為全方位生活門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