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直播主的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在未全面控制之前,教師化身直播主的機會就不會間斷。但如何當好一名直播主,或許是當下甚至未來都要思考的一件事情。

還記得全台升三級緊戒的那一天嗎?教育部宣布停止學生上課,學校的老師有多慌張呢!老師不會用網路,網路慢吞吞,學生也一直喊連不上,甚至根本沒有電腦可以上網。接下來老師要花更多時間熟悉線上講課,以及習慣看不到學生臉蛋,還有更多連線時的突發狀況,讓一群只能在教室上課的老師,頓時無法適從。

我訪問了一位直播主,他原本也是當面向學生授課,但疫情來了之後,也必須學習線上講課。他坦言,他的學生都是小學生,剛開始學生都不知道怎麼連線,需要家長幫忙,但小學生學習速度很快,所以上個幾次大概就知道怎麼弄了。再來就是他自己的問題,他建議不要直接使用筆電的麥克風,因為音源不好,有時候身邊有人走動,什麼嘈雜聲都會收進去。他建議直播主買一個兩千塊以上的指向型麥克風,聲音就能很清楚地傳遞出去。

關於視訊,他也建議不要用筆電的攝影機,他建議買一個好一點攝影機放在筆電上方,這樣對觀眾開視訊的時候,鏡頭就直接對準臉,而不會是低頭的。當然他自己有準備蘋果光,臉比較圓潤,這樣對小朋友來說也看起來比較和藹可親,而不是黑黑的一張臉。

至於表達,大部分的課程都是投影片,然後配上直播主的子母畫面,這樣雖然也是可以安然渡過一堂課,但他說這樣顯得無趣,建議可以安裝視訊效果的軟體,有時候他在講話,弄一點小圖,或者三分之一畫面直接顯示學生的作品,更容易他直接說明。

通常老師上課,都會要求學生關閉麥克風或鏡頭,但總是有些小朋友因為覺得很好玩,會一直開關開關麥克風,導致雜音不斷傳給在線所有人。我問他該如何友善阻止此事一再發生?他說,通常第一次會以不點名的方式,溫柔地請小朋友不要玩麥克風,這樣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上課;如果不聽勸,第二次就是溫柔地直接點名小朋友,請他注意。通常小朋友聽到自己被當場點名,也比較收斂;如果還是不聽勸,第三次他就直接嚴肅告知該名小朋友你已經嚴重影響課程,請小朋友之後再進來,說完就直接將該名小朋友踢出連線。

他認為視訊連線是公共空間,不能因為保護一個小朋友,而犧牲其他小朋友的權益。而且這是一個有紀律秩序的社會,就要讓小朋友從小知道他們面對的是一個共同的環境,只要有一個人擾動環境,其他人就會受到影響。至於被踢到的小朋友家長會來客訴嗎?他笑說,家長不會,因為自知理虧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