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物量能拉警報 台灣順豐首推零接觸簽收

記者/杜佳鴻

台灣自五月宣布實施三級警戒狀態,直至今日已超過一個月。為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徒增感染風險,多數民眾選擇在家網購生活必需用品,但這也使貨運量較平常增加數倍。為此,台灣順豐宣布將推出「零接觸簽收」的服務,守護第一線運物人員。

■「順豐速運APP」除了可進行掃碼簽收作業外,也可查詢運單資訊。 (截自 /台灣順豐官網 )

跨境物流業者台灣順豐,首推的「零接觸簽收」服務,目前規劃有三大方案措施。第一、「免簽名機制」,透過運物人員於事前聯繫收件方,並取得免簽服務同意後,雙方協議收貨時間與指定收貨地,當包裹送至指定位置時,再由運物人員與該地拍攝留存後通知收件人,收件人僅需至指定地點收貨即完成交易。第二、「拍照簽收」,由收件者於收到包裹後,自備印章、原子筆於包裹上簽名或蓋章,運物人員在透過拍攝的方式簽收回傳,服務簡便單純。第三、「掃碼簽收」,該服務於5月底推出,主要是收件人透過下載「順豐速運APP」,並於系統上操作產生簽收QRcode,於運物人員貨運送達後掃描收件人出示的QRcode完成簽收。

除此之外,台灣順豐也表示於三級警戒期間,也會倡導非月結帳的民眾使用LINE Pay行動支付運費的功能,減少金錢的流通,將運物人員與收件民眾的風險降到最低。雖然目前使用率不高,但業者表示將持續進行推廣。

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後,包括新竹物流嘉里大榮等五大貨運業者表示,運物量是平時的三倍,並紛紛祭出了管制措施作為因應。而運物人員的工時與健康風險更是首當其衝,如何在服務品質不打折情況下,兼顧運物人員的健康安全,對貨運業者來說是首要正式面對並解決的棘手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