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追求真實性 封鎖前鏡頭「反自拍」APP爆紅

儘管社群媒體為使用者帶來新鮮感以及美好想像,但長期在社群上的自我形象營造與管理,卻也讓使用者愈來愈偏離「真實性」。根據Vogue Business報導,愈來愈多Z世代年輕人,對社群上精美自拍、炫耀奢侈生活的行為感到空虛,他們認為,社群媒體應該追求人與人之間更真實的互動,不該僅是為了自拍、擺姿勢、提升關注人數而存在,因此他們拒絕精緻修圖的虛假商業行為。

近期出現多款反自拍App,包括PoparazziNewNewBeReal等,讓使用者擺脫過往拍攝後花時間修圖的習慣,不再擔心照片不夠精美,轉而追求紀錄當下的真實,隨心所欲分享任何突發奇想的新點子。其中,標榜「反自拍」的Poparazzi,於今年5月正式推出後就引起一股熱潮,迅速登上美國等24國App Store綜合排行榜第一名!

(封鎖手機前鏡頭的「反自拍」Poparazzi爆紅。截圖自/Poparazzi 官網)

為了將注意力從他人身上轉移,Poparazzi封鎖使用者手機的前鏡頭,讓使用者無法自拍,只能拍攝生活周遭、親朋好友的照片,也因此使用者手機的頁面,不再是充滿自拍的畫面。此外,Poparazzi希望能消彌使用者在社群媒體上的焦慮,因此貼文沒有留言功能,同時不會顯示使用者的追蹤數,訪客只能透過表情符號(emoji)回應,使用者不用再煩惱按讚數、追蹤人數以及留言,Poparazzi期望每個人能透過影像紀錄,專注並珍惜生活中的每個時刻。

動腦雜誌指出,Z世代從小生長在一個「假新聞」、「假食品」充斥的環境,養成勇於懷疑的精神,因此更希望看到的是商品與品牌「真實」、「透明」的一面。反自拍APP的崛起,象徵Z世代使用者追求社群體驗的重要轉變,已逐漸從著重個人品牌形象塑造的社群媒體,轉向追求「真實感」。然而,即便人們開始厭倦社群媒體上的虛假生活,轉而追求真實的紀錄,卻仍無法完全擺脫原本使用社群媒體習慣。隨著愈來愈多新一波的社群媒體勢力興起,也讓人們拭目以待這些市場新星,未來將會以什麼形式持續吸引使用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