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政策透明化  你知道哪些個資被取用了嗎?

記者/鄭竹秀

Apple在4月上路的 IOS 14版本針對用戶的隱私政策進行更新,讓使用者在安裝完成App之後,自動跳出詢問是否願意被追蹤手機資訊。而 Google在本月6號(週四)也跟上Apple的腳步,在Google Play Store中推出新的安全設定,要求開發者能公開透明揭露 App 所收集與分享的數據,加強使用者對自身資料的掌控。

Google在Google Play Store中發布隱私安全揭露的階段性目標(截圖自/Android Developers Blog

此次新隱私條例政策,Google先提出了階段性的目標,要求開發商在明年的第二季前完成App安全性揭露。未來在Google Play Store將會顯示App使否有加密傳輸、揭露是否提供Google家庭共享、安全性是否有獨立第三方驗證、刪除App時是否同時刪除個資…等內容。

在2020年底,Apple的App Store加入「隱私標籤」,將軟體所需搜集的數據如:姓名、地址、電話、電子郵件、照片、訊息、歷史瀏覽紀錄等,一項項的條列出來。在今年4月26的新版IOS上路後,更將追蹤數據的權限交給IPhone使用者自行決定。

Apple所推出的隱私改革,將使得仰賴個人化廣告的小企業受到打機,也將影響未來Facebook的收益模式,更有些中國開發商設想繞過Apple此次的隱私改革。Apple與Google相繼推出的隱私透明化政策,看似還給使用者在大數據與精準行銷下,被取用的個資隱私權,但也可能為下一步做準備,為自家廣告策略佈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