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爛爛舊舊 企業網站給投資者耳目一新

過去我一再強調,在全球化、數位化的時代,官方網站已經是外界對企業認知的首選管道。縱使非B2C的企業,也應該盡力妝點門面,讓外人有一個不錯的初始印象。

最近我接到一通電話,某企業要上市上櫃要募集股東,要email寄送「手冊」資料供我參考。我從未聽過此企業之名,當然要上網了解這個企業在做什麼啊!但我上網查詢之後,我對這個號稱要引領5G產業的企業感到驚嚇不已。該官網仍非響應式網站,顯得非常老舊。台灣大概是在2013-14年引進響應式網站,而此企業到2021年還沒仍停留,這樣的企業你相信它自傲的新技術嗎?

該官網首頁的最新消息,最後一則停留在2017年,也就是到2021年中間的四年,它沒有任何公開展示的紀錄了。然後首頁下方還有產品連結,連到另一個網站,但網址壞掉了,這是在告訴我們,這個產品擺明已經收攤了嗎?

瀏覽首頁即可發現這幾個誇張的事情,那麼投資者還有什麼心情繼續了解募資案呢?

台灣早期確實有低調到不行的企業,非常不重視宣傳,默默地打拚事業,打造出輝煌成就的事業,但那畢竟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現在是面對群眾的年代,儘管非B2C的公司,也要面對經銷商、品牌商的第一手檢視。全球化的此時,企業還認為寄送靠著一本「手冊」,然後投資者就只會被動參考你這本手冊,而不會主動調查你嗎?現在連挑女婿,都不會只根據媒人婆的一番說詞了,更何況是要投資者投入家當。

所以我通常給企業官網的方針很簡單,首先找人重修網站,網站不但要變成響應式,整個風格要變得簡潔,讓投資者一眼就知道你是怎樣的企業,這是企業識別的第一步。豐富網站內容,讓投資者覺得這個網站是「活」的,這個企業還有人存在。沒有繼續營運的產品,或者離淘汰不遠的產品,請適當地讓它移出官網,至少不要有失效的連結存在官網上。

其實我在這個爛爛舊舊的官網上,也找不到任何上市上櫃的訊息,我也很懷疑這間企業是不是認真要上市上櫃。但初始的印象很差,後來我連那本「手冊」都給丟掉了。這種廣告式的手冊在emil信箱很多,丟了就也再也想不起來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