梗圖也能變貨幣 狗狗幣暴漲8倍全球盛行

記者/黃婷容

你有聽過「狗狗幣」嗎?狗狗幣(Dogecoin)又稱為「多吉幣」或「旺旺幣」,和 同樣是以一種虛擬「物品」的形式存在,又可以稱其為虛擬通貨。就連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就是狗狗幣的死忠粉絲。2021年初狗狗幣表現相當亮眼,根據Asset Dash數據顯示,狗狗幣價位已成長近1500%,市值約100億美元,在加密貨幣中排名第十。

■ 狗狗幣近年迅速於加密貨幣中竄紅。(截圖自 / blocktempo

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是由兩位電子工程師Jackson Palmer和Billy Markus創立的虛擬貨幣。起初兩人開玩笑地運用網路上兩大流行元素「柴犬梗圖」與「密碼通貨」,製作成一張狗狗幣圖卡。此外,同時以任天堂電玩遊戲「動物森友會」為靈感,創造出與遊戲中同名的密碼通貨「鈴錢」,仿造種發財樹的規則,掉起礦工們的好奇心與興趣。

而在用途中,狗狗幣最早是在美國最大網路論壇Reddit作為打賞的功用。2014年,網友近一步利用狗狗幣進行慈善用途,成功贊助牙買加雪橇代表隊籌取足夠經費前進冬季奧運。抑或是成功替NASCAR駕駛員Josh Wise募集了 6780萬狗狗幣(約5.5萬美元),此舉使狗狗幣多了一股救人於水火的俠義之氣。狗狗幣的興起也吸引相當多位知名政商名流的關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全球首富、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馬斯克多次在Twitter中發表「狗狗幣是他最愛的加密貨幣」,此話一出,立即使狗狗幣的幣值大幅度飆升。

對於虛擬貨幣的通貨暴漲,央行出面分析表示,全球資金寬鬆,資金投入更高風險的虛擬通貨中求取高報酬,名人代言與散戶短期投機行為影響也越普遍。但因虛擬貨幣類似投資標的,不具內在價值、容易受到他人炒作,國際間與密碼供貨有關的詐騙事件亦層出不窮,公領域現階段只能夠過建立洗錢防制監管制度,控制虛擬通貨平台與相關交易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