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歷經24年時間 在夕陽產業打造日不落帝國

記者/李忻錞

Netflix憑著對市場的敏銳度及靈活的商業手腕,建構出使用者的持續增長的規模經濟。Netflix歷經DVD租借服務、Amazon的收購風險、百視達的威脅、dot-com泡沫的破裂以及業務分拆帶來的客戶流失,長達24年的發展過程,使Netflix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全球串流媒體產業先驅。

Netflix早期開創DVD網路租借模式時,將服務建立於網上訂購和郵寄影集租借,而產業的核心模式轉為按月訂閱的會員模式,並同時取消了影視租借的超時費。使用者若按月繳交固定的會員費,可長久保留一部電影至下次租借時歸還即可。中期便研究販賣電視盒來擴大自己的產業版圖,後期效仿YouTube影音平台成功案例,提供影片點播服務與個人化的電影推薦系統,使用戶數不斷提升。

■ Netflix在串流媒體產業中,成為產業的巨頭(截圖自/Unsplash

串流媒體服務最核心的價值莫過於如何吸引觀眾目光!Netflix從透過串流的方式,讓用戶可以在各類行動裝置或電腦上觀看電影,到影音內容設計與流程,例如打造優良的原創內容、運用客製化推薦系統等方式,皆成功抓住使用者娛樂時間,進而奠定了Netflix的標竿地位。

現今,串流媒體蓬勃發展,為了追求良好的原創內容,勢必會出現內容策略導致的資金問題。另外,有些業者透過內容生產及收購的方式吸收用戶,對Netflix的使用者黏著度造成損傷。因此,如何在內容成本不變的狀況下,提升品質與使用者體驗,成為Netflix的一大挑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