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公車試乘期滿一個月 智慧城市是否能成真

記者/劉有耘

台北市政府與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智駕)合作的自駕公車實驗計畫於今年2月核准通過後,就開始為期一年、三階段的實驗,並且於今年9月30日開放六條行經台北市信義區的路線給予民眾申請試乘,然而距離正式落地還有幾個挑戰需要政府與團隊更近一步的解決,從技術層面、營運層面到法規層面,皆是創新技術發展時需要解決的痛點。

■ 無人公車試乘滿一個月。(取自/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在技術層面,由於沒有正式的國際標準規範遵循,只能透過自駕車團隊不斷進行場域試驗或是模擬來增加自駕車的應變能力、降低意外發生,接著營運層面,目前此計劃組織團隊大部分為科技廠商,需要公車業者的投入,以便考量營運成本、維運等事項,再者自駕公車最終服務對象為民眾,因此需要更多民眾意見作為後續服務及營運考量,最後法規面,需要完善相關交通管理條例的制定以降低日後權責爭議。

為了增加夜間公共運輸的機動性、補足離峰時間運輸量、與公共運輸駕駛人力不足的問題,台北市政府推出自駕公車服務,而台智駕是國內少數100%自主研發系統,硬體國產自製率近70%的自駕車團隊,過去也曾有4G訊號合作經驗,因此成為首選合作團隊。

而自駕公車背後主要的技術首先是5G,由於擁有高速、低延遲等特性,在感測器間資訊交換時能夠大幅降低判斷時間,提高安全效率,同時台智駕結合了雲端智慧號誌系統和導入內政部「HD Map」多方輔助自駕車的定位與決策,自駕系統也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利用影像資料的分析處理,反覆訓練AI應對各種道路狀況,讓安全、方便的自駕公車為智慧城市的佈局前進一大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