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神醫療盡一份力 Alphabet發表腦波監測裝置

記者/杜佳鴻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108年止,國人服用抗憂鬱藥物達到139萬人,這也顯示憂鬱症成為繼心血管疾病外,另一項需要被重視的議題。Alphabet旗下的X實驗室,於本週公布了一項實驗專案Project Amber,希望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檢測人們的心理健康狀況。

■外型如同泳帽的頭戴式裝置,配戴後系統僅需3分鐘建制時間。(截圖取自/Alphabet X官網

直至今日,在心理健康的評估主要仰賴著與精神科醫師的晤談,亦或是以PHQ-9(憂鬱自我評估量表)GAD-7(焦慮自我評估量表)進行醫療上的診斷。雖說從患者的主觀陳述是一項重要的指標,但研究團隊發明之初則希望建立如:糖尿病患者透過定期測量血糖的方式,監測病況的客觀指標。有鑑於此,研究團隊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做為輔助,將EEG(腦波圖)系統所產生的憂鬱和焦慮情緒轉化成測量指標,讓憂鬱症也能如血糖檢測般具有客觀判讀標準。

Project Amber這項研究專案為了讓腦波圖的數據在收集上更容易,團隊著手開發了一款外型如同泳帽可滑動的頭戴式耳機,中線排列了Fz、Cz、Pz傳播感應器用以進行認知功能評估的重要通道,並在裝置的右側有許多生物放大器,可支援32個通道。透過系統可以採集到靜態的腦波相關電位並進行測量。另外,為了讓數據更容易解讀,團隊與DeepMind進行合作,並對信號採用自動化的方式進行大規模的去噪,以確定EEG中與事件相關且有幫助的信號。

WHO(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全球約有百分之四的人口飽受憂鬱症所苦。可惜的是,Project Amber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可以確定憂鬱及焦慮的單一生物標誌,這也顯示心理疾病在醫學上的複雜性。不過,Alphabet X 最後決定要將這項研究技術提供給全球的心理衛生界,希望這項技術研究能在精神醫療上提供重要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