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行動支付功能正式上線 實現更數位化的印度

記者/陳昱佑

近年來,印度政府持續推動減少使用大面額舊幣流通情況,為解決此問題,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於本月6日宣布與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ational Payments Corp of India,以下簡稱NPIC)合作。即日起在印度推出行動支付服務,希望藉由行動裝置普及化加速印度境內金融流通,只要在印度擁有銀行帳戶和金融卡,用戶即可透過手機傳送訊息進行即時匯款,實現直接藉由WhatsApp平台使用完整的跨銀行轉帳服務功能。

■WhatsApp示意圖(截圖取自/Freepik

 

然而,行動支付在全世界已行之有年,為何印度政府現在才陸續推動呢?實際上,早在2018年初,印度推出支付服務後,WhatsApp 隨即陷入監管風波,印度監管機構擔心,WhatsApp和臉書在用戶數據流通及使用上存在高度風險,推出測試版本2年後,終於批准WhatsApp在印度使用UPI推出支付功能,不過,目前該功能仍無法在印度全面開放,NPIC允許WhatsApp以分級方式拓展用戶群,先以2000萬用戶為起頭,約佔 WhatsApp印度用戶總數的5%。

 

印度市場的主要支付方式都是採用統一支付介面(Unified Payment Interface,以下簡稱UPI),據統計,今年10月利用UPI處理的交易筆數已超過20.7億筆,高於9月的18億筆,且已獲得國內近190家貸方機構支持,而WhatsApp也是採用此框架並能對應印度境內10種主要使用語言,用戶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完成不同銀行帳戶間的轉帳,並提供點對點匯款等數位支付整合服務,串接不同銀行間的金融業務交易。

 

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於本月6日表示,WhatsApp的支付功能將為印度微型小型企業提供更多機遇,這些企業幫助支撐印度經濟,很高興能夠提供更多支持,幫助實現更數位化的印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