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台灣識別度 改版新護照即將上路

為提高國人在國際上的識別度,先前立法院通過提案,並請行政部門研擬具體作法。行政院於(2)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新版護照封面,預計於明年1月起正式發行上路。

■預計將於明年上路的新型護照,在有限的預算內,透過再設計希望凸顯台灣辨識度。(截圖自/外交部)

護照設計變動主要目的乃因,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為避免國人旅外遭誤認為來自中國,境而影響其權益。本次公布的新版護照,仍沿用晶片護照(biometric passport)功能,植入晶片技術儲存持照人基本資料與臉部影像,增加防偽功能與加速海外通關。另外,考量使用便利性的前提下,將保有現行護照的整體架構及元素(護照顏色、國徽),做最小幅度變革。

新版護照的設計將「Taiwan」字樣放大與「PASSPORT」的字樣相鄰,強調為台灣人的護照。另外,為因應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各國護照資料頁需刊載正式國名,將縮小原有護照的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改以環繞於國徽外圈圖案,除添加設計感外,更是為了與中國護照「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區隔。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護照的改版,將在現有的額度內,不另外增加額外的費用,換發規費將維持1300不變,且不論護照還有多少的效期,均可向本部的領事事務局做換發的申請」。外交部也將按規定周知各國護照改版事宜,讓國人能安心使用。

 

記者/杜佳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