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抗疫一大躍進 零接觸防疫平台降臨

記者/廖冠威

面對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台灣防疫成效不但國人看得見,也備受國際肯定。近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瑞德康科技宏碁資訊台灣微軟等產學團隊,打造出全國首創「零接觸防疫平台」,運用「非接觸影像心率偵測」及「物聯網智慧閘道器」(IoT Gateway)兩項技術,讓醫護人員能在與病患「零接觸」的情況下,維持一定的工作效率與品質,防疫英雄事蹟再添一樁。

■零接觸防疫平台提供之即時病房影像。(截圖自/工業技術研究院官網)

根據統計,醫療人員平均每天會與病患接觸12-15次,除了定時給病患藥、填寫醫護紀錄,還得測量體溫、血壓、心律等身理資訊;倘若進入的是隔離病房,還得花上大量的時間換上防護衣,確保沒有任何一點閃失。因此,零接處防疫平台有以下三點優點,包含降低醫護人員與病患感染的風險、全天候遠端互動醫護治療、即時掌握身理數據。

防疫病房內設有各式各樣的設備,能夠讓病人在臥躺的情況下自動量測血壓、體溫、心律、呼吸、血氧濃度等五大身理資訊;而另一端護理站的電子儀表板上也設置「病人即時資訊」,能夠自動彙整、判讀在防疫病房內量測的病患身理資訊,不但降低了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也兼顧了醫療效率與品質。

此外,病房也結合了緊急呼叫鈴的功能,病人可先掃描QR Code下載醫院的APP,透過APP即時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倘若有任何緊急狀況,護理站也可以立即遠端開啟病房影像,對於患者的病情進行即時的因應與處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