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rive資料保護升級 生物辨識系統上線

記者/黃偉豪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導致世界各地許多學校採用線上授課的教學方式,該如何保存、分享上課錄影或者教學相關的資料,Google Drive雲端硬碟是許多使用者會利用的工具,4日Google釋出iPhoneiPad的Google Drive最新版本(4.2020.18204)更新,新增「隱私保護畫面」功能提供生物辨識安全選項,利用Face IDTouch ID提供使用者更安全的資料保護。

使用者可以從Google Drive應用程式的「設定」選項開啟「隱私保護畫面」,啟用後就必須使用Face ID 或Touch ID來解鎖應用程式,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行動裝置借出或遺失時,造成個人檔案被不當存取,不過「隱私保護畫面」無法用來保護Google Drive的通知、某些Siri功能及透過「檔案」、「照片」應用程式共享的資料,因此其他人還是可能透過其他應用程式存取共用資料。

■ Google Drive最新版本提供生物辨識安全選項(截圖自/App Store)

以往使用者只能透過手動登出的方式,避免雲端硬碟裡的資料遭他人不當存取,現在新的「隱私保護畫面」功能,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保護措施,不過該功能僅允許鎖定整個Google Drive雲端硬碟,無法鎖定特定的資料夾或檔案。

雲端硬碟提供使用者方便地共享、存取資料,相對地,謹慎保護個人檔案也是重要的觀念,除了常見的生物辨識外,兩步驟驗證也是常見的保護方法,透過新增手機號碼進行簡訊第二階段認證,或是取得備用碼認證都能有效保護個人帳戶或資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