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物流全貨機6日首航 預計明年底覆蓋一線城市

記者/鄭廣泉

京東集團旗下京東物流於6日宣佈,第一架全貨機包機由廣州至天津的首航成功,合作方天津貨運航空(以下簡稱天津貨航)的津穗貨運線也在同日順利開通。此舉除了能夠提升京津冀區域和珠三角區域之間的物流時效,亦標誌著京東物流從此進入全貨機時代,面對順豐及「三通一達」(圓通申通中通韻達四家物流企業)時的競爭實力也由此加強。

此次首航的全貨機由天津貨航參與合作,排飛機型為波音737飛機的HT3806次航班,其於6日上午7時50分從廣州起飛,經過約3小時的飛行、跨越1900多公里,最後在天津濱海機場平穩著陸。作為近年來中國唯一一家新成立的貨運航空公司,按照相關的行業規則,天津貨航受限於去年冬春季沒有執行記錄,今年想要申請執行夏秋季剛開航的航線存在一定的難度,因此該首航也獲得了中國民航總局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的特許經營許可。

■ 執飛的全貨機機體特別彩繪了京東吉祥物「京東狗Joy」的圖樣。(截圖自/京東物流官方微博

依照京東物流的相關發展規劃,現階段主要致力於境內航線網路的搭建,預計在2019年底實現航線覆蓋境內一線城市和主要貨源集散地,後續還將逐步開拓國際貨運航線。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物流快運事業部負責人王輝表示,未來京東物流將持續大力推進航空戰略,逐步構建24小時內一地發全國、中國48小時通達全球、其他國家當地48小時送達的物流網路,讓全球感受「中國速度」。

不過相較於競爭對手順豐,京東物流想要提高自身在航空物流領域的市佔率,仍需較長時間的佈局。公開資料顯示,順豐旗下的順豐航空在2015年即擁有21架全貨機,首架B747-400ERF(延遠程寬體全貨機)亦於10月26日完成適航恢復,並正式入列順豐航空的機隊,使其在運營全貨機數量增長至48架,進而確保了順豐在短期內仍將維持優勢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