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自貿協定升級 盼促進跨國電子商務

記者/葉婷

第33屆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峰會暨系列峰會於11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李克強對該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此次會議期間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並簽署《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其旨在促進跨國的電子商務合作,有望藉此加速東協區域內的電子商務成長,也為兩國經貿提升交易效率。

■ 新加坡為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今年系列會議以「韌性團結・創新求變」為主題。(截圖自/ASEAN官網)
面對中美貿易戰帶給大陸與全球壓力,李克強於抵達新加坡前,即在《聯合早報》、《海峽時報》等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開放合作 創新發展 明天會更好》,呼籲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 (WTO) 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而在抵達的第一天,中國與新加坡就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雙方宣佈將針對六個領域進行升級,包括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及經濟合作等,還新增關於電子商務、競爭政策以及環境三個領域,藉此使得雙方貿易更加便利,並且提升服務貿易自由化水平,實現互利共贏的目標。該協議也是雙方首次將「一帶一路」納入自由貿易協定中,打造互聯互網、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台,期待能進一步深化彼此全方位合作,同時促進地區和平,實現雙方更高質量發展。
此次出席會議的代表還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 (Mahathir Mohamad) 等多國領袖及高階官員。在為期5天的會議當中,各國代表共同討論東協相關的經貿及地緣政治議題,並且針對地區和國際形勢交換意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