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城市及醫療發展 阿里雲與香港理大合作AI研發

記者/鄭廣泉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雲計算平台阿里雲於13日宣佈,其與香港理工大學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加強在人工智能 (AI) 研究上的合作,特別是推動智慧城巿和智慧醫療方面的發展。雙方預期把相關研究成果率先應用在香港,然後再推廣至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海外城市。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在致辭時表示,對於該校與阿里巴巴集團的合作非常高興,深信這次戰略合作,有助雙方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前沿技術。在智慧城市的範疇上,雙方將致力大數據、深度神經網絡 (Deep Neural Network) 技術在公共交通管理和城巿規劃的應用。至於智慧醫療方面,則期望以AI開發一系列先進而高效的應用科技,藉此減低相關醫療費用及失誤事故,並且協助診斷程序自動化,更精準地為病患提供個人化的醫藥配送。

■ 本次合作的簽署儀式在理大校園舉行,由左至右依序為:理大副校長衛炳江、理大校長唐偉章、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兼阿里雲總裁胡曉明、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截圖自/阿里巴巴集團官網)

自2016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與香港理工大學一直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已展開有多個跨領域的研究計劃。因此,雙方此次亦尋求設立聯合研究中心,藉此進一步推動基礎、應用層級的AI研究,同時嘗試將研究成果商品化,藉此促進香港的AI技術發展,並回饋當地社會。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雲總裁胡曉明即表示,相信憑藉阿里雲強大的雲計算基礎設施、雲計算及人工智能技術,加上理大的科研能力,一定能驅動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通過普惠的技術改善人類生活。

事實上,考量到香港所擁有的AI研發企業數量持續增加,且其技術應用的範圍廣泛,今年阿里巴巴集團已在當地推出了多個AI相關合作案,除了攜手美國服裝品牌GUESS推出全球首家AI時裝概念店,亦與AI企業商湯科技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香港AI及數據實驗室」,以期充分發揮香港的技術研發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