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餐飲新零售 餓了麼開放「未來餐廳」

記者/羅澤浩

中國大陸線上外賣配送業者餓了麼,9日稱其打造的「未來餐廳」專案年銷售額突破10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6億元),在大陸多數城市開設上百家線下外賣門市,且經營多個年交易額上千萬元人民幣的「外賣網紅品牌」。與此同時,其宣布未來會將此專案對所有餐飲商家開放,協助餐飲外賣的創業者,共同打造此類餐飲商家品牌。

■ 餓了麼研發的「未來餐廳」新零售專案,將對所有餐飲商家進行開放。(截圖自/餓了麼官網)

餓了麼歷經3年研發「未來餐廳」專案,採用大數據對熱門產品的味覺、嗅覺等進行分析,從而製作新產品,通過中央廚房標準化生產作業流程,對於食品安全、品質進行控管,再利用蜂鳥配送分鐘級別的在地外賣配送。此套專案被視為餐飲業門市新零售方案,出餐產品溫度大於75攝氏度,確保有較好口感,平均出餐時間3分鐘,僅為普通餐廳出餐時長1/5,坪效卻可達普通餐廳門市的5倍。

除此之外,「未來餐廳」確立新餐品風味後,還可以對顧客喜好分析,利用精準行銷,增加其產品銷量。大陸一線外賣餐飲品牌「周大蝦龍蝦蓋澆飯」,便是出身於「未來餐廳」,因其口味符合當下顧客需求,開賣首年交易額達近10億元新台幣。

餓了麼CEO王磊於本月2日曾表示,融入阿里巴巴生態圈的餓了麼將升級為新零售時代的在地生活服務核心平台,未來會投入大量資金,以完善餐飲外賣配送體。「未來餐廳」專案也開始試水兼具外賣配送的實體餐廳筷馬熱食,後續將繼續引進大量食品加工設備,完善其門市動線,成為社區化的生活便利服務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