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雀巢攜手LINE 用AI打造你的專貼身養師

記者/陳怡姍

 

日本雀巢 (Nestle) 與即時通訊軟體公司LINE合作,於5月28日推出健康照護平台「雀巢健康大使」(Nestle Wellness Ambassador) 訂閱制平台,提供餐點熱量分析服務,利用人工智慧 (AI) 及演算法將用戶上傳至LINE對話窗的食物圖片,進行及時熱量分析與營養素評估,針對不同用戶給予客製化的營養食品推薦,猶如打造用戶的貼身營養師。

此次兩家公司聯手推出的新服務,使用日本SONY的影像分析技術,讓用戶能將三餐飲食拍照上傳至雀巢LINE帳號Mi-Wellness,結合大數據資料庫與用戶年齡等生理資訊,線上分析圖片中食物的熱量、計算個別用戶每天攝取的營養素,針對用戶缺少攝取處給予個人健康食品推薦。在獲用戶同意下,還能取得個人健康檢驗報告,搭配長期飲食習慣追蹤,進而提供更加精準的營養品選擇建議。

 

 

■ 日本雀巢近年跨足醫藥保健領域,除推出健康照護平台,也在自家產品包裝上明確標示營養素成分,協助顧客判讀資訊,並倡導健康飲食習慣的控制。(截圖自/日本雀巢官網)

此次推出的服務採免費加入機制,並藉由保健食品薦購的方式獲取營收。同時,利用策略聯盟方式,對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進行大規模的生活、飲食等健康習慣調查與資料蒐集,結合兩者的優勢,低成本且即時性的蒐集民眾的健康資訊,相較傳統問卷資料蒐集方式更加有效率,也能應用在後續產品研發與業務使用上。

近幾年來,日本雀巢積極開拓AI市場。2017年11月,曾聯手軟銀川崎重工打造無人咖啡廳,其店員由真人改為軟銀最新開發的機器人Pepper,客人通過Pepper胸口的觸控螢幕點餐後,即可交由川崎重工機械臂操作雀巢咖啡機,並交到客人手中,展現了日本雀巢進軍AI市場的企圖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