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新時代 共享經濟3.0

記者/朱庭萱

共享經濟被商業化後,走向一種集資的口號,若沒有穩固的獲利模式,是很難透過共享而獲利,共享經濟最重要的是平台累積的使用者資料,並且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AI)、物聯網來發展更多元的服務,才能夠在共享時代中生存。

Uber用大數據 玩出新共享經濟模式

Uber目前正積極擺脫單純叫車平台的角色,透過平台累積的大量使用者數據資料相繼推出許多創新服務。像是醫療接送服務Uber Health,解決許多大眾因交通不便而無法就醫的問題。另外也推出新服務Express Pool,為共享汽車的進階版,使用者透過應用程式(App)叫車,等待系統配對車輛後,雖然需要走一小段路到指定上車地點,等待時間也比平常多出一到兩分鐘,但費率會比一般Uber叫車更便宜,司機也能夠載到更多乘客,有效運用閒置資源。

■Uber併購單車共享平台Jump,搶搭共享單車市場。(截圖自/Jump官網)

在本月12日的記者會上,Uber正式轉型為城市交通單一入口的角色。除了原本的叫車服務,還推出租車、腳踏車租用、公車票等等新服務。

在記者會上Uber發表最新產品Uber
Rent與Getaround合作,讓用戶能直接在APP中選擇短期租用他人空出來的私人車輛。另外Uber也宣佈與倫敦行動票卷新創Masabi合作,用戶能直接在APP中購買交通卡,乘車時只需要拿手機感應入站即可。前陣子Uber併購了單車共享平台Jump,直接與Uber整合,搶搭了共享單車的潮流。

■Uber Movement網站期望能有效率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截圖自/Uber官網)

Uber積極推出更多元的服務,也表示會積極擴張交通運輸計畫Movement,將平台累積的交通數據資料分享給各大城市,希望能夠進一步改善城市的交通問題,讓大城市能夠更有效率的分配交通資源與規劃。

Lyft出新招 推出每月訂閱計劃、自駕車計畫

身為Uber在美國的最大對手Lyft目前正在測試訂閱付費方案,向NetflixSpotify看齊。針對每月花費達450美元的活躍用戶提供一張全通行證,每月199美元提供30趟標準Lyft服務。目前這個服務仍處於測試階段,先前Uber也曾測試過但最後並沒有正式推出,Lyft表示會根據用戶反應來決定未來是否正式推出這個服務。

■Lyft將推出自駕車服務。(截圖自/Lyft官網)

另外Lyft也跟自駕車潮流,宣佈將與汽車零組件生產商Magna共同開發自駕車。曾有段時間Lyft的市場定位為其他公司的自駕車提供租賃服務,合作廠商包括Waymo通用福特等等。Lyft已在去年獲得加州自駕車道路測試許可,並於今年一月在波士頓開始載客服務。

Uber與Lyft皆善用自身平台背後所擁有的使用者資料,運用大數據、AI等加以開發測試,發展成更實際、多元的服務與獲利模式,讓共享形式得以實現,朝向共享經濟3.0的時代前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