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視界 抓準優質內容與觀眾胃口

記者/張宛淳

根據台灣OTT電視使用行為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取消訂閱傳統電視頻道的現象日趨增加,且未來有高達83%民眾願意付費收看OTT影音服務,而隨選隨看的彈性模式讓越來越多人依賴OTT,可見此領域具發展潛力,吸引線上影音串流平台、頻道業者、電信業者等各路好手加入OTT市場,創造獨特優質的影音內容,精進相關的技術與服務,甚至與其他業者結盟,期望能滿足觀眾胃口,提高集客力與黏著度。

龍爭虎鬥 各擁優勢勝負難決

購買版權為各OTT平台最常見且快速的取得影音內容方式,為了提高競爭力與創造差異化,越來越多平台自產獨家原創內容,如CHOCO TVKKTV等,其中也有OTT以直播的形式產出內容,如Yahoo TV《佼心食堂》等,目前商業模式可分為免費、訂閱與收費制,資費不盡相同,部分平台同時存有兩種模式,如愛奇藝(免費與訂閱制),以吸引更多觀影族群。

■《佼心食堂》以直播方式產製獨家的OTT內容。(截圖自/Yahoo TV《佼心食堂》官方網站)

為了更快提高用戶數與市占率,「結盟合作」為近期OTT市場的趨勢,如中華電信MOD與KKTV、FOX+合作,並與工研院共同開發「HiNet企業影音平台服務」,期望發展成整合性平台,而愛奇藝則與台視、東森電視台推動「網(網路)台(電視台)聯動」策略,透過跨螢播放的方式,縮短網台播送影音的時間差,預計將拍攝四部不同類型的台灣自製劇,盼能同時抓住網台族群的目光。

百花齊放 差異化才能出眾動人

OTT平台各有特色,原創、獨家的影視內容為市場區隔的良好利器,如NetflixAmazon Prime VideoHBO Now等業者每年在自產內容中積極投入大量資金,而CATCHPLAY On DemandLINE TV等平台,影視內容橫跨電影、戲劇、影集、動漫、綜藝等類別,目的為滿足更多元的觀眾喜好。

除了線上影音串流平台,頻道業者也加入戰局,如公視發展OTT平台「公視+」,推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麻醉風暴》等優質內容,未來可能加入養身、藝文類型的影視內容,以符合大眾關注的議題與公視的市場定位。

■公視+的OTT影音內容囊括新聞、戲劇、兒少、生活等。(截圖自/公視+官方網站)

差異化的OTT影音內容為吸引觀眾的主因,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李政忠表示,支援多螢幕觀看、彈性地依個人需求接續或改變觀看內容、能利用零碎時間收看,以及可重覆觀賞等也為OTT所擁有的優勢,其中沒有「時段」的限制與影音內容長短的顧慮,能使內容的可發揮性與創新性更高,李政忠認為加入適當的互動機制,或許也可能是一種提高黏著度的策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