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音穿腦 社會議題也有主題曲

記者/簡佳偉

無論是「MC美江」、「哈味大嬸」,還是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情歌對唱,近來火熱的影音內容,經常結合時下新聞事件和議題人物,以惡搞手法引發嘲諷效應,讓話題在網路上不斷延燒。除了掌握即時的話題性跟幽默的風格,融入音樂的元素也是讓影片更加吸引大眾觀看、分享的關鍵。

政治娛樂化 群眾創作激發政治參與

美國總統選舉是全球矚目的議題,美國時間上週日(9日)兩位候選人展開辯論會,由於辯論形式是讓候選人坐在圓形會場的兩張高椅上,加上兩人的肢體動作和臉部表情,辯論會影片意外被美國網友惡搞剪接,配上音樂後就好像是男女對唱。台灣網友亦惡搞影片成《雪中紅》、《屋頂》等歌曲版本,不僅在社群上引發分享轉發,甚至還推出白宮KTV生產器,讓大眾自行配上歌詞。

■兩人辯論配上歌曲《The Time Of My Life》的影片,在YouTube上的觀看人數已累積130萬人次。(影片取自/YouTube

媒體評論員李明波曾發表「美國政治娛樂化現象解讀」,觀察美國的政治調侃類節目,透過娛樂來激發公眾,對政治議題的興趣和情感投入。而政治娛樂化的另一個表現是,網友自行合成的政治家圖片、或是剪輯和配樂製作的影片,引發社群媒體上的討論,亦成為民眾使用通俗方法進行政治參與的手段之一。

社會議題結合電音 傳達出態度

台灣的社會議題也經常成為音樂創作者的素材,2013年郭美江牧師的布道影片、2014年東森新聞訪問民眾關於哈密瓜口味冰淇淋的新聞,兩部影片被網友惡搞,出現「MC美江」、「哈味大嬸MC Harway」的系列音樂創作。足見特定議題所引起的熱潮,在網路時代往往能激發群眾創作,產製多元內容。

編製《MC 美江〈燒燬〉意亂情迷版》《哈味大嬸 MC Haway〈哈味:HAWAY REMIX〉跨/謝向榮》的音樂創作人丁繼,談到MC美江的創作動機時表示:「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就是,一般社會大眾對基督宗教會有一個印象,基督徒應該是非常沒有辦法接納同志,那我身為一個基督徒,會覺得這樣子很可惜。因為我覺得在講『愛』這種東西的時候,其實它是不能有條件的,其實應該是非常完全的。所以我就想以不同立場的身分,也去表達基督徒的聲音,就是反同並不能代表全部的基督徒,基督宗教不應該被這樣子詮釋,也順便想要去瓦解這個迷思、這個想法。」

丁繼認為,將社會議題融入音樂創作時,在音樂風格上會挑選最近的潮流,像是電音、饒舌音樂、K-POP,而這些具有「態度」的音樂,跟這些好像表面上看起來很嘻笑的梗放在一起,就會覺得這些本來很嘻笑的東西,它變得很理所當然。丁繼也藉由音樂創作過程中了解「哈味」一詞真實存在,並將相關資訊提供於影片下方,希望在娛樂之餘能帶給大眾延伸的知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