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設計人才養成 當別人學習的典範

記者/陳緯倫

前一期我討論到電子商務網站的設計人才養成,雖說美學與天分有關,但我總認為多看多學,終究可以培養出一點好看的、獨有的風格。

身邊一位朋友原本從事電子商務網站企劃,但我就建議他可以多看看設計之類的東西,並非要他轉換跑道,而是所有網站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就是「企劃」、「設計」與「程式」,涉及到「能不能用」、「好不好看」、「好不好用」等多重使用因素。企劃師如果可以多了解設計師與工程師的想法與侷限,則可以加速彼此的溝通。

朋友表示最困難的還是美學,因為覺得自己的天分不夠,勤能補拙,但短時間很難達到自己設定的最低標準。至於學習設計軟體,朋友則表示,熟練的人會用很快方式完成工作,不熟悉的人則是用笨方法。技術上或許有差,也會影響完成時間,但朋友認為那始終不是最大的困難點。我個人學習設計軟體過程中也覺得,確實在不斷與人交流詢問之下,能學會更好的操作方式。或者當遇到困難,網路搜尋目前也能找到一堆示範影片。朋友認為,多詢問老師專家是怎麼作品更加速完成,或者有沒有快捷鍵,作品自然可以隨身所欲,當然如果美學更強,繪製作品時思考作法的猶豫時間也省更多了。

當然朋友認為,學習過程中,雖然仰賴自己不斷地精益求精,但人總是有惰性的,總是希望專家直接指導,比起自己瞎子摸象更可以節省時間。沒辦法,我們比較喜歡速成,此點無可厚非。朋友認為能碰到本身就是天才的老師很好,但能碰到凡人經過努力養成的老師更難能可貴。因為天才本身就很厲害了,無法理解凡人學習的痛苦;而凡人老師在養成過程中,深知「會遇到那些挫折」,因此在教學中會特別留意提醒學生可能發生的錯誤。

其實不只是設計,整個電子商務網站經營,大多的人也是透過前人錯誤的經驗,藉此引以為鑑,提醒切莫重蹈覆轍。我們看到曾經風光一時的雅虎如何走下舞台,以及後起之秀又如何嶄露頭角,窺其發展策略,也能略知一二。希望自己的別人追求的典範,而不是日後當上「失敗的借鏡」。

朋友略談自初步學習心得,我想他學習收穫滿滿,而我也將此轉告有網站企劃師,大家一同求進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