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現」交易 第三方支付邁入新紀元

記者/蘇妍云

鬧得沸沸揚揚的第三方支付專法「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於16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提供業者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的法源依據,開放代收代付、儲值、匯款等業務。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此法將為國民提供更加便利且更有保障的支付管道,同時將為國內企業開發龐大商機,且更有利於行動商務的發展,電子商務產值也將創新高,台灣的電子商務市場踏入新紀元,相當令人期待。

電商發展扶搖直上  青創蓬勃任你行

第三方支付專法通過後,預期將配合相關子法與配套措施,讓第三方支付業者盡快推行業務發展。預期效益為降低小額交易支付成本、營造小型及個人商家發展的有利環境,更重要的是要保護消費者權益並扶植電子商務發展,因此法案的通過對於促進電子商務的發展極具意義。國內現以聯合國際台灣行動支付群信科技三大平台為主,業者紛紛進軍第三方支付市場,董事長張秀蓮表示,今年國內的行動支付市場規模估計可達800億至900億元,明年成長率更將超過50%,產值相當可觀。

第三方支付平台除了提升電商發展之外,亦配合相關配套措施使青年創業門檻降低,創造更有利的網路創業環境。因此金管會預估第三方支付將帶動青年網路創業風潮,未來每個網友都可能成為潛在商家,在各式各樣的網路平台上販售獨特的商品或服務。

大舉進軍台灣 外資惹爭議

台灣第三方支付蔚為風潮,日本金融業已迫不及待進入台灣市場,7-ELEVEN旗下的7BANK預備入股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將為首家進軍台灣第三方支付的日本電金集團。

此外,第三方支付涉及備受爭議的陸資部分細節仍在商議,能確定的是,法令明定對於外國、中國大陸辦理第三方支付之相關業務,皆必須取得中華民國政府同意與核准方能依規定辦理。以境外機構Apple Pay為例,同樣必須依法在台申請設立機構並由金管會協助辦理。

雖然第三方支付服務具方便、快速、防堵詐騙、預防個資外洩以及減少消費紛爭等優點,然而有專家認為第三方支付風險也非常高,除了可能遭駭客入侵而造成消費者損失,亦可能淪為洗錢窗口。此外,台灣的電子商務與支付也可能因第三方支付而被國際大廠的網路金融吞沒。台灣的第三方支付專法最快將於四月上路,期望專法可搭配完善配套,讓國內電子商務與第三方支付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