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除上海自貿區網禁 打造賓至如歸環境?

記者/吳怡錚


中國官方日前宣布解除上海自由貿易區的網路限制,位於該地區的網友可自由瀏覽長期被中國政府視為政治敏感的國外網站,如FacebookTwitter紐約時報等。此舉也是繼前年世界盃和2008年奧運短暫開放網禁後,再次有限度地解除防火牆,讓人民使用敏感社群與媒體。


上海自貿區為中國內地首個自由貿易區,仿照香港的模式運作,這次除了開放網禁外,自貿區也將邀請國外電信競爭區內網路服務牌照,而中國三大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均已獲知此事。允許國外電信登陸競爭網路牌照也被視為電信業的一大突破。


另外,據可靠內部消息指出,中國政府認為網路自由是加速經濟發展,以及吸引外商公司投資的主因,進而試行國內重大金融改革措施,這項決定也已得到李克強總理等高層批准。若初期上海自貿區網禁解除方式順利運作,成功吸引更多外資投入,中央政府則會於未來幾年內擴大自貿區範圍,終至覆蓋整個浦東地區。


中國政府長年禁止人民接觸政治敏感的國外網站,同時卻希望外商公司注入當地市場,如此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作為,現今已有了初步的解套。要讓外國人長期入住自貿區投資,勢必得營造賓至如歸的環境,網路自由便涵括其中。不過網禁的解除也僅限於上海自貿區,中國其他地區並未同步進行這項新政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