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廣告大未來 研調:別太過樂觀

記者/林章展


年終將至,各項數據調查出爐,根據資策會(FIND)推估,「下修」今年行動廣告市場規模;無獨有偶,美國研調機構Trademob調查行動廣告點擊結果,發現廣告商在行動廣告上的作為,根本是「浪費錢」,四成行動廣告點擊是無效點擊,行動廣告市場仍暗潮洶湧。


預測唱衰多  行動廣告未來不妙


在台灣,資策會(FIND)推估相較於上半年的預測,2012年台灣行動廣告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新台幣26.4億元,相較2011年的24.1億元,僅成長約一成(9.5%),情況不樂觀。究其原因,行動廣告的限制性和使用者接納廣告的主動能力疑慮仍高,讓廣告主不敢投入資金開發這片看不見新大陸的藍海。


Jupiter研究報告指出,行動廣告雖然有令其他廣告望塵莫及的高時效性,但由於沒有統一的通訊標準、使用者過於分眾化、廣告投報率過低,加上可能涉及到隱私問題等缺點,大大降低廣告商採用行動廣告的意願,尤其隱私權早已是市場關注的議題。


賈伯斯不看好  行動廣告恐賺不多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逝世前談到蘋果手機的廣告應用時,曾表達自己對行動廣告的不滿,慨言「行動廣告真的很討人厭」,賈伯斯在訴說的,就是行動廣告的位置和效益,因為螢幕大小與廣告配置空間有限,恐怕會讓使用者厭惡,坦言行動廣告根本不適合用在手機上,難有利基效益可言。


行動廣告面臨到比傳統廣告更嚴格的效益檢視與考驗,目前在所有廣告的市佔率也偏低,廣告商需思考如何透過行動裝置引導客戶產生實際消費,無論是帶動消費者到網路消費或引導客戶到實體通路,都需要投入更多的專注度。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