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控技術說到做到 蘋果祭出Siri大絕招

記者/黃昱哲


讓有人性化的語音辨識技術成為使用者生活的一部分,是蘋果(Apple)的理念。把幾個了無新意的東西湊在一起,人工智慧、自動學習加上情境感知系統,就產生了新鮮的Siri語音助理功能。蘋果的這項新服務讓全世界的使用者睜大眼睛看這個驚喜,許多駭客嘗試破解,不過都徒勞無功。


語音辨識技術不是蘋果的原生技術,自2010年4月斥資兩億美元收購Siri公司後已籌備了一陣子,目的是為了下一代的iOS 5做鋪陳。果不其然,這次iPhone 4S亮相,其官方影片花了很長的篇幅對於Siri做了詳盡介紹,蘋果對它寄予厚望,重要性非同小可。


Siri語音助理 搜尋界的重大發展


蘋果對於Siri進行資料庫整合,語音服務透過龐大的資料庫,即能辨識我們所說的話語進行問答。而其語音辨識功能擁有人工智慧,能抓取語音或語意,是與Google最大的不同。由於無法預料Siri會有什麼回答,使用者對此很感興趣,喜歡與Siri互動,也許就只為了一句俏皮好玩的回答。


透過說話是人類最有效的溝通方式,Siri將可滿足轉換成裝置理解的互動方式。它強大的地方在於將地點、時間、個人歷史及情境作組合,理解使用者說的話,讓使用者透過聲音就可以解決可能要手動開啟十個網頁的麻煩。但還是需要按照Siri的邏輯來問話,因為它畢竟不是萬能的。


兵家必爭 Quora是關鍵


Quora持續在發展運用群眾智慧經驗的資料庫,只要輸入關鍵字不需再篩選連結,就可以找到想要的答案。對此,TechCrunch的客座編輯Dan Kaplan認為,若是蘋果的語音服務Siri與Quora攜手,做為搜尋的主要管道,Google+就玩完了。因此Google也不惜砸下重金,試圖買下Quora。


行動天下 殺出新經濟型態


未來是行動的環境,在此狀態下沒有多餘的時間進行手動開啟搜尋,因此未來鍵盤、滑鼠與手勢會愈來愈不常見,取而代之的是透過語音辨識,幫你省去許多搜尋的步驟直接得到結果。可預見Siri將創造出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或許可以說是iPhone 4S的殺手級應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