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停看聽 團購市場揪不成

記者/黃昱哲

第483期的天下雜誌指出,2010年下半年起,因網路而起的新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網路公司掀起一波上市熱潮;經濟學人雜誌進一步說明,網路公司不斷上市的情況導致投資者一窩蜂湧入,這也不禁讓人擔憂,曾經的網路泡沫化是否會再重演?以及這些新創公司真的一片欣欣向榮嗎?


B2T(business to team)顧名思義是藉著揪人一起團購,增加購買數量來與商家議價協商,進而獲得較多的折扣。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曾預測,團購市場在2011年規模上看4,300億元。然而,隨著天氣愈來愈冷,事實上美國、中國與台灣的團購網站也都跟著步入冬季。


團購最早從美國開始流行,2008年成立的團購龍頭Groupon,是號稱成長最快速的網路公司。2010年有7.13億美元的營收,今年第一季營收也高達6.45億美元,不過在漂亮的業績背後,卻仍處於虧損的狀態。Groupon因為龐大的營銷支出,去年賠了3.9億美元,今年更在前9個月就虧損了3.08億美元,對於其長期獲利的商業模式打了很大的問號。


Groupon本月4日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首日上市收盤大漲了31%,引起外界廣為討論其上市目的在解決資金的壓力。美國網路培訓公司Knewton執行長Jose Ferreira就曾撰文指出,Groupon全是一場「龐式騙局」,相較於FacebookTwitter,沒有創造價值的Groupon將在五年內瓦解。


焦點轉向中國,拉手網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達到89.4%,淨虧損約為6,050萬美元,比起去年全年虧損多了7倍,預計現金流將不足以支撐一年的營運。儘管如此,拉手網依然咬牙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個正式進入IPO的團購行業。而獨立團購導航網站「團800」發布的《第三季度團購消費觀察報告》更顯示,團購總銷售額首次呈現負增長。


在台灣方面,團購業績已持續兩個月的衰退,根據GoodLife半價團購情報網調查,10月份團購市場總銷售額為新台幣2.83億元,較前一個月下滑了6.2%,反映出消費者對於團購熱情降低、對其服務產生疑慮等問題。與其說是全盤網路泡沫化,團購市場目前已零星出現了小泡沫,而未來是否會吹破泡泡,美評論家Dan Frommer認為,如何穩健的長遠發展是重要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