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效應 引發商業新模式

記者/陳研利

「提醒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是幫助我做人生中重大決定的最重要工具」—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


創新的產品 創新的商業模式


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在賈伯斯的商業模式中,開發新產品時,多半鎖定利基市場,將資源集中投入在特定的產品上,創新即是致力在少數的產品線上。賈伯斯清楚了解,唯有跳脫過去,開闢全新的戰場,才是致勝的關鍵。                                                        


1976年,賈伯斯與夥伴渥茲尼克創立了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 Inc.),隨著iPhone、iPod等產品的推出,領域從電腦跨足到行動、娛樂內容產業,正式轉型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回顧其歷史,「創新 」一直是其核心信念。2001年,iPod與iTunes的出現,成功整合了資訊、消費性電子、音樂三大產業;2007年,iPhone的誕生重新定義了手機,開啟了行動裝置的新局面,從手機螢幕的尺寸大小到連線功能、多點觸控,iPhone帶出了LBS(Location-Based Service,適地性服務)以及電子商務的全新革命。


明確的獲利模式 明確的品牌定位


蘋果的營利模式主要分成兩個方向:硬體產品的推出及軟體與線上服務的收費。在硬體部分,賈伯斯以簡單易用的概念打造出一系列的熱賣產品,如個人電腦Mac、智慧型手機iPhone、音樂播放器iPod、平板電腦iPad。蘋果推出的產品,除了力求創新,簡單卻不失質感外,也著重於消費者與產品的情感連結,讓消費者更樂意掏出錢包來買帳。


在軟體與線上服務方面,如線上影音iTunes、圖書出版iBook、Apple Store、手機作業系統iOS等。以Apple Store為例,在其應用程式商店上架的App,全球已高達50萬個,總下載次數也超過100億次,付費程式的下載以平均價格1.49美元,為蘋果帶來了長期固定的收入來源。結合硬體產品、軟體應用及線上服務,蘋果不只是設計出眾的產品,也改變了傳統的商業模式,而軟硬體應用的交互搭配,也讓蘋果的消費者更為忠誠。


沒有賈伯斯的蘋果 未來的蘋果?


身為一位全球知名企業的領導者,賈伯斯無疑展現出非凡的領導能力,不僅領導蘋果走向世界知名的品牌,成為科技業中創新的代表,也展現出他對新媒體獨特的洞見。對許多蘋果迷來說,蘋果不只是一個企業、一個品牌,儼然已成為一種追求的精神表徵。未來,沒有賈伯斯領導的蘋果,是否還能再創佳績?相信很快會有定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