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上雲端 建國百年衝五千萬

記者/劉桂君


試辦半年的電子發票預計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上路!日前財政部舉辦第三階段電子發票實體消費通路試辦啟用典禮,適用店家從原本僅有7-11萊爾富全聯福利中心等約30個據點,擴及家樂福頂好Wellcome超市燦坤等6家連鎖廠商,估計今年底,可開立電子發票的通路將達2,000多家商店。


開立據點 量販店、3C賣場跟進


財政部自去年12月18日推動第一波電子發票試辦,當時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俊榮說,每天的電子發票不到300張,但截至今年6月,已達440萬張,每天開立平均張數10萬張,短短半年成長數百倍。且可開立電子發票的據點也大幅增加,除全聯福利中心全省600家門市外,再新增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中華票服網路、家樂福、頂好Wellcome、燦坤實業、網際優勢等6家試辦廠商。


其中家樂福率先從內湖店開始試辦,以家樂檔信用卡或好康卡作為載具,不需另外申請或填寫資料,即可選擇開立電子發票,同時預計年底前有20家分店加入此行列;中華票服網路公司則表示,只要消費者透過行動電話至網站登錄為會員,手機就可當成收取電子發票的載具。


發票規格與應用 求貼近人性


考量民眾消費習慣,蘇俊榮表示,將推出以感熱紙列印的「紙本電子發票」,供民眾保存。明年下半年電子發票正式上路後,財政部將統一紙本電子發票的規格,大小將如同一般名片、可保存2至5年、不含雙酚A等有毒物質。未來的電子發票分成2種形式,一種是完全無紙的電子發票,另一種是紙本電子發票,其中,紙本電子發票將改為類似目前高鐵票的感熱紙,大小在5cm*8cm內,比一張名片小。


財政部表示,未來民眾凡是持具有內建晶片或是具備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的各種卡片包括手機、手錶、icash、金融卡、悠遊卡及會員卡等,在結帳時刷卡,消費明細和發票號碼便會上傳至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資料庫,不僅民眾不必收集整理發票,業者也可節省印製及儲存發票的成本。


適逢建國百年,財政部設下於今年達到5,000萬張的電子發票開立張數目標,並預定於8月進入電子發票第四階段試辦期,增加太平洋SOGO百貨GIORDANO 等十家廠商。此外,為鼓勵更多民眾支持電子發票,亦將舉辦電子發票歌曲選拔活動,「發票金曲王」可獨得獎金10萬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