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反壟斷案終結 美國司法部監管期滿

記者/許芷浩


美國司法部2002年執行生效的微軟反壟斷案,於本月12日宣告終結對微軟的商業監管。監管微軟的目的,當時是為了防止市場上非公平競爭的事件發生,而美國司法部認為,微軟現今已不再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因此在經歷了2007年的延長監管之後,如今已屆中止監管的適當時機。


微軟反壟斷案的判決書中,保護了中介軟體的創新與開發,要求微軟將OS通訊協定授權給其他業者,使得瀏覽器、媒體播放器、即時通訊軟體有開發的空間與銷售的機會。美國司法部表示,這項判決幫助建立了市場的自由競爭環境,也使得雲端運算服務等可能威脅到微軟作業系統的軟體得以發展。


微軟發言人庫茲(Kevin Kutz)表示,這段經驗改變了微軟,也使得他們更加了解自己身處此產業所應背負的責任。相較於2001年IE瀏覽器以90%的佔有率壟斷市場,以今年2月份的資料統計,IE的市占率已降為57%,FirefoxChrome瀏覽器也各有22%與11%的市場份額,且仍然在持續成長當中。






專家指出,微軟陷入壟斷訴訟危機之中,是因為自身的創新能力不足,才想以瀏覽器與媒體播放器的壟斷來領先市場。目前行動產業的蓬勃發展,美國司法部雖認為反壟斷案的判決為一大助力,但也有專家認為,微軟並未跟上整體產業的變遷,才導致其目前於社群網路與行動市場的整體落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