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新利器 台灣防災預警待升級

記者/許芷浩


日本宮城大地震於上月震撼全球,不僅讓人敬畏大自然所帶來的反撲,也讓各界開始反思人類防災的保護網,是否能及時的保障更多人的安全。其中日本所運用的地震前手機預警系統,更是引起了國內的廣泛關注。


日本地震手機預警 防災議題受關注


宮城大地震發生前,日本政府除了緊急以電視、廣播發佈地震警訊,同時也向民眾發送了手機預警簡訊,內容為「地震15秒內會抵達東京,請立刻避難」,為日本民眾爭取到了15秒的逃生時間朝安全的地方做疏散,而這15秒的時間保護了多少生命,不可估量。


日本的地震所造成的災情,讓台灣的防災意識一時之間升高,而日本的災難預警系統,也讓台灣政府相關單位開始審慎評估效法的可能性。雖氣象局已斥資4.5億建設45公里的海底電纜,為台灣爭取到10秒至20秒的地震預警,但目前預警訊息僅能優先傳達給防災相關單位,一般民眾仍無法收到訊息。


新北市簡訊預警 颱風季系統待命


相較於地震防災預警的困難度,台灣對於大雨、土石流的災害簡訊預警處理已有實施經驗。新北市消防局規劃的「災害緊急應變訊息通報系統」,會針對可能發生土石流的地區,撥打市話或傳送簡訊進行災害預警,接收率達96%。今年的颱風季新北市的預警系統已經開始待命,而未來也可能運用至核子事故、海嘯等警訊的發佈。


5年10億台幣 建造災難雲端平台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表示,行政研究發展考察委員會的電子化政府項目,其中有一子計畫為「災害防救雲端計畫」。此計畫規畫在民國101年到105年,花費10億台幣建造災難雲端平台,使中央、地方、民眾三者皆可透過雲端資料庫的訊息,經由網路、行動裝置發收即時的防災資訊。


江宜樺強調,整合手機、網路等科技來加強防災系統,的確是行政部門的目標之一,而目前科技日新月異,政府部門應有建置雲端科技時代防救體系的遠景,只要「災害防救雲端計畫」得到經建會的審議通過,未來台灣的防災系統便能更加完善,保障更多人民的安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