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新「視」界 3D網路無疆界

記者/蔡育芝

隨著網路與科技的進步,電視不讓電腦專美於前,視野也逐漸開闊,開展不同的新興觀賞模式與互動方法。早在2009年3D電視粉墨登場,2010年正式出現產品上市,即便尚未成為市場主流,但出貨量穩定成長,並且逐漸擴大市場規模,極有可能成為未來電視的標準規格。今年3D電視的出貨量預期比去年增加4.6倍,達到1,800萬台,而2014年更可望超越9,000萬台。


然而以目前的市場技術而言,收看3D電視仍然不被普遍觀眾所皆受,由於相關技術仍未成熟,雖有業者提供裸視3D電視,但收看3D電視大多仍需配戴3D眼鏡,且周邊配套設備的發展紊亂,並無統一規格,導致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不易上手且較難親近。同時,由於提供3D效果的節目內容相當有限,因此消費者多仍持續觀望。


不只3D電視成為了新一波的收視炸子雞,網路電視更成為網路業者搶攻電視圈大餅的兵家必爭之地。蘋果電腦在去年底發佈新聞稿表示,由於新一代的Apple TV能讓用戶輕鬆取得並播放iTunesYouTubeFlickr等線上影片,打造不同於以往的收視電視模式,在新發售不到一百天內,便已銷售高達100萬台。


不讓Apple專美於前,GoogleWindows也紛紛推出網路電視,供用戶收看數位電視、無線電視以及上網收看串流影音內容。Yahoo!甚至還主打電視台與觀眾即時互動功能,並且依據不同的收視群眾提供不同節目和專屬類型的廣告,打造更具個人喜好的收視模式,並期待在這樣的新功能推出下,能與其他平台做區隔。


而台灣不僅有中華電信MOD,更有業者推出LiTV網路電視搶食大餅。LiTV強調不分眾的概念,讓消費者不需月租或繳費即可享受基本影音服務、線上卡拉OK、電影租片、生活資訊等。顯見電視在科技潮流下不僅並未被淘汰,不論在國內外,電視市場的相關業者,甚至是網路業者仍然不斷依據趨勢發展不同的新可能,以提供消費者更友善的收視環境。


全球化的世代已經來臨,新科技和無國界的背景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收視內容與環境,但硬體設備及軟體內容的更迭速度與日俱增,消費者在選擇時更應該審慎才能達到自己的需求。從軟硬體的購買或租賃價位到設備與內容是否可結合,都考驗著消費者對產品的了解以及對自我需求的認知。

分享此新聞: